揭秘最新“上岗”的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

揭秘最新“上岗”的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
2018年01月19日 13:37 中国新闻网

揭秘最新“上岗”的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

“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19日12时12分搭乘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图为卫星研制现场。全图通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题:揭秘最新“上岗”的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

  记者 张素

  “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19日12时12分搭乘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该卫星是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面向通导遥一体化技术研制的首颗技术验证卫星。记者采访相关专家,揭秘这颗卫星有何“绝活”。

  卫星有啥载荷

  卫星装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载荷(AIS系统),将开展在轨侦收和转发AIS系统信息的技术验证。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配合卫星定位和位置报告,可以提供船舶的船位、船速、改变航向率及航向等动态信息,也可以提供船舶的船名、呼号、吃水及危险货物等船舶静态信息。

  卫星装有导航通信一体化载荷,将开展低轨卫星过境期间发播新体制导航增强信号的技术验证,未来将可以为用户提供全球高精度服务。同时,卫星将利用S波段数据传输载荷,开展与地面设备的直播通信技术研制。

  卫星还装有先进小口径星载相机,可以在轨完成对指定区域的成像识别技术验证。未来将提供遥感、通信、导航定位的一体化服务,即通过遥感图像定位目标后,卫星自动进行姿态调整,确定目标的准确位置,进而进行定向通信和位置报告。

  全图通方面表示,通过软件定义卫星的方式,实现卫星功能的扩展与升级,研制柔性化卫星;使用成熟芯片的方式,提高卫星的可靠性,降低卫星的研制成本;通过提高卫星在轨的自适应管理,减少人工管理的投入,降低卫星的在轨维护成本。

“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19日12时12分搭乘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图为模拟卫星在轨运行场景。全图通供图

  在轨全球共享

  这颗卫星除开展上述自身技术验证的工作外,全图通也将与战略合作伙伴共享卫星,开展延伸试验。

  在卫星运控、测控和数传方面,他们将联合北京天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商业卫星在轨运维管理、数据接收等服务的测试验证。还将与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卫星测运控和数据传输天地通信试验,验证卫星在多模式、宽角域下的测控管理及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实现卫星在轨多地域可运控能力。

  在卫星应用方面,全图通与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开展高精度导航定位HD9100系列/HD8040系列芯片的应用测试,同时通过接收亦庄全图通一号低轨卫星播发的星基增强信号,开展单芯片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星基试验,该试验将提升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的全系统全频点单芯片的性能,从而开启全球免费大众亚米级服务的新时代。

  他们还将与清华大学、南方测绘、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用于智能驾驶高精度定位的差分信息播发试验,探索在车路协同(V2X)应用中对卫星通信和导航的需求,未来将对车辆的智能驾驶、协同安全以及交通主动控制产生重大推进作用。(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