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修复混凝土使用真菌来修补裂缝

自我修复混凝土使用真菌来修补裂缝
2018年01月19日 07:57 cnbeta

如果混凝土中的裂缝在很细的时候就可以被修复,那么它们就不会变成大的裂缝,最终导致诸如桥梁之类的结构倒塌。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近年来科学家已经开发了各种实验类型的自我修复混凝土。最新的一种利用一种真菌来修补裂缝。

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的 Congrui Jin、Guangwen Zhou 和 David Davie以及罗格斯大学的Ning Zhang共同研发出这种自我修复混凝土,他们受到了人体自我修复能力的启发。这项技术包含里氏木霉孢子和营养素,混合在混凝土基质中。

一旦混凝土硬化,孢子保持“休眠”状态,直到出现第一个细裂纹。当出现裂缝时,水和氧气进入。这导致孢子萌发,生长,并沉淀碳酸钙,从而修复裂缝。

助理教授Congrui Jin表示:“当裂缝完全被填满后,最终没有更多的水或氧气进入内部时,真菌会再次形成孢子。随着环境条件在后期变得有利,孢子可以再次被唤醒。”

然而该研究还处于初期阶段。与此同时,来自纽卡斯尔大学和巴斯大学的科学家们一直在开发掺入碳酸钙生产细菌的自修复混凝土。

相关论文最近发表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杂志上。

真菌裂缝混凝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