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就算这次避免政府关门 对市场来说风险只会变得更大

高盛:就算这次避免政府关门 对市场来说风险只会变得更大
2018年01月19日 10:33 华尔街见闻

摘要:高盛认为,“政府关门”这几个字看起来很可怕,但它的影响温和多了。如果再一次使用权宜之计避免政府关门则并非好事,随着债务上限的截止日期到来,下个月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更高。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编辑叶桢。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北京时间周五早上,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临时支出法案,为避免政府关门取得初步进展。但在离美国政府关门大限仅剩不多时间里,该法案还将提交参议院投票。

去年12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通过了临时拨款法案,在最后关头避免了联邦政府于23日关门。当时这一临时法案可以让联邦政府运转至今年1月19日,为国会两党争取了更多时间讨论截至今年9月底的2018财年余下预算。

最新临时支出法案如果通过,将维持政府运作至2月16日。

但高盛认为,如果再一次使用权宜之计避免政府关门并非好事,不过是将需要解决的问题拖延到一个月后而已,而到时候市场将面临的风险会比现在大得多,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本来就难以达成的共识一个月后可能会变得更难。下个月,国会面临的立法事项包括2018财年余下预算,增加2018和2019财年的支出上限各1000亿美元、额外的救灾资金、暂停债务上限至2019年以及移民政策有关协议。

其次,下个月再次使用临时法案作为权宜之计的难度更大。国会民主党人预计不会接受下个月再次使用临时支出法案来拖延时间,因为希望保留 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的民主党人必须在3月5日截止日期到来前解决问题。特朗普去年9月宣布废止DACA,这一命令将在今年3月5日开始执行,而民主党人希望在预算法案中保留DACA计划。此外,大部分议员预计将会对再次使用临时法案拖延时间持谨慎态度。

再次,下个月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更高,因为债务上限的截止日期也将到来。目前看来,财政部似乎把债务上限的截止日期定在了2月28日。由于减税将抵消强劲的财政收入增长,目前对财政状况做预测特别困难,但财政部的预测对于高盛来说显得有些保守,高盛认为美国财政部在3月上旬都有能力继续借款。

如果政府真的关门了 影响又有多大?

而实际上,“政府关门”这几个字看起来很可怕,但它的影响则温和多了。首先,只有部分政府部门会真正完全关闭,在过去的例子中,约40%的联邦政府工作人员被迫无薪休假,而另外60%负责医疗、安全或财务工作的人员则继续履行职责。

高盛预计,每关门一个星期将导致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减少约0.2个百分点,而这个影响预计将在下个季度发生逆转。当然,如果关门持续数周,每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轻微上升,因为到时联邦政府的采购也将受到波及。

但如果国会投票通过对联邦工作人员进行补偿金追溯,就像历史上政府关门中曾发生的一样,那么关门就不会对个人收入产生影响。尽管如此,长期的政府停摆将会打击消费者信心。

在此前三次的政府关门事件(1995年11月,1995年12月至1996年1月,2013年10月)中,美国经济咨商局和密歇根消费者信心在当月平均下降了7个点,并在次月反弹约一半降幅。

市场如何反应?

从历史上来看,只要债务上限问题不涉及其中,政府停摆对市场的影响也有限。

在上述的三次关门中,美国略有下降,但在2013年,由于债务上限问题逼近,美元进一步走低。在关门初期,国债收益率反应不大。

而股市的反应则并不一致,在1995年12月和2013年10月的关门事件中,股市轻微下跌,在1995年11月的政府关门期间,股市变化不大。

除了上述三次关门事件,20世纪80年代也发生过数次政府停摆,都只持续了几天,当时在关门初期,股票价格略有下跌,但其它资产的价格变化都十分有限。

(图片来源:Zerohedge)

以下为1976年以来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和持续时间:

(图片来源:Axios)

高盛民主党财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