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整合集团资源致力脱贫 助力800个贫困县

阿里CEO张勇:整合集团资源致力脱贫 助力800个贫困县
2018年01月18日 16:52 中国新闻网

阿里CEO张勇:整合集团资源致力脱贫 助力800个贫困县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会上介绍阿里扶贫计划

  中新网1月18日电 今日,由重庆市商务委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在重庆召开。此次峰会以“振兴乡村 农腾中国 ”为主题,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将整合全集团资源致力脱贫,做到授人以渔,助力全国800个贫困县。这是阿里巴巴继去年年底宣布投入100亿元成立脱贫基金后,第一次向外界公布有关电商脱贫的落地措施。

  张勇介绍,阿里开设的兴农脱贫频道,通过数字化窗口,让贫困地区的好产品走向千家万户。下一步要提升这个窗口的“深度和厚度”,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打通农产品的产业链上下游和供需关系。

  据悉,去年8月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安徽开展了猕猴桃扶贫项目,此项目旨在开发贫困小农,将贫困小农户与市场精密连接,让猕猴桃通过互联网进入市场。超过500户贫困家庭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如今,阿里生态系统正从城市走向农村。张勇说,从阿里巴巴成立第一天起,就具备了一个社会平台的属性,把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因此,阿里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平台服务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如何用好阿里巴巴整个经济体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创新经验,在脱贫上走出一条新路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需要用公益心态和市场方法。

  为此,阿里巴巴将在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帮助贫困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商品、打通产业链,同时给贫困县搭建金融、物流、大数据等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同时,用市场的方法,把来自全国各地的需求,通过兴农扶贫频道聚合起来,形成订单农业模式,通过C2B模式把需求反馈给贫困县,让贫困户按需生产,帮助特色产品不够明显的贫困地区梳理出自己的优势产业。

  阿里巴巴还将加大人才培养来帮助贫困县实现电商脱贫。通过淘宝大学,把电商知识、实操经验介绍给贫困地区有志于脱贫致富的创业者和农户,帮助他们掌握电商经营技能。目前淘宝大学开设的电商课程已覆盖约92%的国家级贫困县。

  据了解,阿里整合了农村淘宝、蚂蚁金服、天猫、阿里云、菜鸟网络等全集团业务资源和技术能力,共同推动电商脱贫。大量贫困县已经开始受益。2017年,阿里的兴农扶贫频道累计对接全国13个省份,120个国家级贫困县。每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平均销往270余个地级市,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其中,2017年6月份启动的新疆巴楚留香瓜项目让1万多农户实现了增收,农民收入增长了十倍。10月份启动的安徽金寨猕猴桃扶贫项目,定点帮扶了20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阿里平台催生的淘宝村,已经有2118个。其中,接近400个出现在全国省级贫困县,33个出现在13个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全国淘宝村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张勇透露说,阿里下一步将把成熟电商脱贫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复制推广。

张勇电商阿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