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papi酱:悲观主义者的化解之道

专访papi酱:悲观主义者的化解之道
2018年01月18日 11:08 钛媒体

采访的前一天,春雨听雷联合创始人姜逸磊被推荐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候选人,一时间网友们奔走相告,“什么?在哪里投票?”“这点票数对得起您的网红身份吗?”

本尊如今正坐在我们对面,比网络视频里古灵精怪的姜逸磊——也许我们应该称之为papi酱,看起来更加娇小一点。成名两年,papi酱依然没有任何明星的“自觉”。她一条腿翘在椅子上,秀气的脸庞素面朝天。“感觉你们特像在面试我,”papi酱一边咯咯笑着一边招呼我们喝水,没有经过变声处理的声音听着挺亲切。

从一个“小透明”变成吸引大众关注的明星,papi酱个人始终在适应。她时常还会说起2016年那一段惊慌失措的日子,“我整个人都是慌的”,当时她也没觉得自己红,生活还是照常,但看到网络上那些飙升的数字,不断有人说你红了你红了,那种错位感让人茫然。

papi酱可以有情绪,但她背后的公司运作需要快速走上正轨。自从高调公布papitube计划之后,papi酱身上负担的不只是公众对她个人的褒贬,还有papitube近40位签约作者,以及80多名员工的发展前景,当然还有整个市场对短视频领域的观望。

papi酱的“偶然”与papitube的“必然”

与一般意义上的网红相比,毫无疑问,papi酱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2016年初papi酱迅速走红,先是获得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1200万投资,再是首个广告合作拍卖出2200万高价,后来还有给母校中戏捐赠、推出papitube的计划,短短几个月,她就拿到了“2016第一网红”的称号。

从papi酱的个人品牌向papitube的机构品牌转型,其实也是过去一两年几乎所有头部短视频创作者的必经之路:何仙姑夫专门推出了MCN服务品牌贝壳视频,发掘培养垂直领域原创内容生产力,二更针对文化、娱乐、生活、财经等各板块孵化了20多个子品牌。

相比之下,papitube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曝光,再加上2017年,papi酱因公司并入泰洋川禾、罗辑思维撤资、退出分答社区等一系列动作,再次被置于风口浪尖,外界对papi酱名气下滑、papitube发展前景的议论纷沓而至。

不过根据微博视频机构榜单,2017年上半年,papitube一直处于机构的4-5名,不敌大禹网络、梨视频、蜂群文化等,但是到下半年8月份开始,papitube长期位于前两名,旗下签约作者@Bigger研究所、@张猫要练嘴皮子等长期排在自媒体前十。

papi酱和她的公司COO霍泥芳告诉我们,目前papitube已经签约近40位作者,主要在内容创作、宣传推广和商业变现三个方面给签约作者提供帮助。

而papi酱本人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在上个月新浪看点联合新榜推出的视频影响力榜中,papi酱高居榜首。她并不讳谈自己成功中的偶然性,快速走红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虽然有她个人的因素在,但也是受到彼时整个互联网大环境的影响。现在互联网内容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想要获取价值,需要更多时间去积累,

不过“一切事情都是偶然中的必然”,走红背后也有自成体系的方法论。为了帮助作者们更好地做内容,papitube内部有一个内容评分机制,从制作水平、节奏点、主题、主观感受等好几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的人则是公司里做内容最权威的,比如papi酱、霍泥芳和几位制作人。

papi酱告诉我们她挑选作者看重几个标准:

个人魅力;

独立思考能力和原创能力;

持续产出的能力;

垂直品类中的专业性;

正能量。

“个人魅力虽然比较主观,但有些是大部分人能get到的。”papi酱以Bigger研究所为例,“他属于长得不是很帅,但有一种北京小伙的痞帅,包括我和我那帮30多岁老女人,都说我好喜欢你们所长呀!”

比起哗众取宠,她更看重创作者有没有个性化的内容与表达,这让papitube上的作者们看起来类型多元,不拘一格,从中外文化差异到影视剧热评,既有古风民乐小能手也有帮女生做消费升级的大老爷们。

“还有,你有没有专业性?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作者是@赖赖是zoe,她就是艺术院校的老师,做过剧组特效化妆的,在专业性上是有权威的……”

papi酱对papitbube的签约作者们如数家珍,这是她亲自孵化的短视频家族,也是未来规模化商业变现的星辰大海。“papitube虽然因为我而开始,但因为有所有作者,才能把这个品牌做大。”

谈到公司选人标准的最后一条时,她说要有正能量,众人不约而同笑了起来。“这个大家不要笑,我可是要选三八红旗奖章的,正能量当然很重要了!”大家依旧乐不可支,“哎你们在笑什么?!”papi有点炸毛,然后非常正经地跟我们讲,她理解中的正能量也许是看完内心有所安慰的小确丧。

“有被想签约的作者拒绝过吗?

“肯定有,高富帅找一个女的谈恋爱也很有可能被拒绝,我就不喜欢李泽言,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papi酱很坦然。

从“被动”到“主动”

别看如今的papi酱十分自如,但2016年刚成名时, papi酱一直重复的一个词是:“慌”。

“我那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红,这个真的是说实话,因为我不出门。”从无人认识到迅速走红,喜欢宅在家中的papi酱并不像娱乐圈小说里写的那样转换自如、神采飞扬,而是茫然无措,这是一种对自身失控的焦虑。“你知道有很多人关注你喜欢你,在路上也会有人找你合影,但我会想为什么会有人找我合影?网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报道?”

“跟我有共鸣的人很少”,她坦言,连跟她多年朋友的杨铭和霍泥芳,当时也很难理解那种想消失在一切公众视野中的感受。陈可辛在papi酱的视频刚火没两个月时,就曾邀请她参演电影,她的第一反应是,不去,因为她连自己的情况都还没搞明白,怎么能准备好拍一个大导演的电影呢?

终于,2016年底,她终于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接受,“经过那段时间,你的心态会有一个转变,就是你要不要去涉足,发生了变化,当然剧本也变了。”三十而立的papi酱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她知道与其被人推着走,不如自己去拥抱和接纳命运。

她答应了陈可辛出演《妖铃铃》,先后接拍了积家手表、Newbalance的广告,前不久还在《快乐大本营》《吐槽大会》接连露面,上时尚杂志,发展路径与一般明星无异。

出演《妖铃铃》是她个人的一次试水,“演电影这个事儿和拍视频,真的是完全不一样!”她连连感叹。

拍视频时,papi酱是自己作为编剧、导演、演员还有出品,但拍电影,只是作为一个演员去参与,“拍视频时我是自己去把控表演风格和叙述风格什么的,但在电影里你需要配合剧本和导演,还需要和其他演员的表演风格协调。”

某种意义上来说,papi酱的成功是“被动”的,但现在的papitube则更需要主动。比如,papitube目前有一个逐渐成熟的运营逻辑,以一带多和互带流量。papitube的作者们自发帮忙转发、扩散、传播,他们之间也有cross over的行为,互相出现在彼此的视频里,有时候还会一群人玩狼人杀,如同漫威《复仇者联盟》。或许我们可以期待papi酱的视频里,以后也会有papitube作者的参与。

看起来,现在的papi酱已经稍微有了做团队leader、更多向外表达与发声的自觉。只是这位老板并没有什么老板架子,她每天都去上班,有的时候员工都会跟papi酱说,“你明天能不能不要来了?”然后papi酱就耸耸肩,“因为我一来就开会”。

员工们时常会吐槽papi,口中叫着“pa老师”,说到这,papi酱又笑出她标志性笑容,“他们经常没大没小,一点都不尊老爱幼。”

不过在我们看来,反而她在聊到一些有的没的时,更加兴奋、生动,比如我们聊到《恋与制作人》《王者荣耀》时她会兴致勃勃地说起自己的氪金经历,聊到最近很火的直播答题时,她也会好奇。其实这也是papi酱的优势所在,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女”,她时常都赶在互联网热点的前端,有什么话题、八卦,基本不落。

悲观主义者的化解之道

papi酱曾形容自己是个“极度外向的悲观主义者”,凡事开始前都先往坏的方向想。

从中戏本科毕业后,papi酱也去试过戏。“当时跟你一块试戏的,人家比你小,人家20(岁),你当时已经23、24(岁),然后你还矮,人家1米72的高个儿,就是条儿顺、盘儿亮的那种,你长得也没有人家好看。去了一下子就觉得,哦,我没有自信。”papi酱在接受《每日人物》采访时提到,她的试戏经历总是伴随着不自信,有一次,她到现场直接就走了,觉得“啊,我肯定不行,走吧,回去吧”。

她很清楚自己是个非常有小聪明的人。“从小到大包括高考、考中戏、考四六级,我全是凭小聪明在考,我在学习和考试上,是一个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可以获得一个较好结果的人,所以我可能就习惯了不去拼尽全力。”

第一次让她意识到小聪明不再好使,是26岁考研时。“脑子不再像18岁了“,她突然意识到考研这事儿能不能成,确实是自己说的算,但需要付出努力。“包括减肥也一样“,很多人不知道,考完研的papi酱比现在胖了大概有20斤,硬是让她减肥又瘦回了貌美如花。

其实有一种悲观主义,本质是内心对自己要求很高,甚至过高。如果自己做不好,或者做不到,那就干脆不做,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知难而退”。papi酱就是如此。

走红后的papi酱更加需要知难而上,打破自己的壳,走出舒适区,因为做人不能靠小聪明,经营一家公司就更需要大智慧。“有时候是大家逼着我去做的,但当有人逼你真正踏出那一步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过去上台领奖前,她总是忍不住想,穿高跟鞋会不会摔,发言会不会很傻,在台上做出丢人的事情怎么办。“真上台了就会觉得,出丑那又能怎么办呢?我好像也没别的办法了,真摔了那就站起来。”说这话时,papi酱笑得十分灿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