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泰坦”重大发现:存在大气层 或有生命

2018年01月18日 10:50 环球网

土卫六“泰坦”重大发现:存在大气层 或有生命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日前,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了一个在2005年3月拍摄的土卫六照片,这张照片是被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照片显示,土卫六的周围包含着一些看起来“朦胧”的成分,展现了该卫星雾霭沉沉的大气中极为壮观的层状结构。

科学家们一直怀疑土卫六大气的存在,今天公布的照片显示了土卫六上惊人的“烟雾弥漫”的现象,为土卫六存在大气层提供了证据,还有助于解释地球上生命起源涉及的化学反应。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为一层神秘的雾霭所笼罩。它被称作地球“有毒的同胞姐妹”,因为其拥有由液态甲烷构成的河流与海洋。卡西尼号探测任务收集的数据还显示,土卫六大气中甚至可能存在构成生命基本组件的分子。

照片摄于可见光下,由卡西尼号广角照相机于2005年3月拍摄。当时卡西尼号距土卫六约3.3万公里。

早在很久之前,科学家便开始怀疑土卫六拥有大气了。“我们可以在这张照片中看到土卫六上层大气的各层结构。”NASA表示,“土卫六大气中含有多种由甲烷和氮气形成的复杂化合物,如同浓雾般笼罩着这颗卫星。”

在此前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分析土卫六大气后发现,其中含有“大量对生命起源至关重要的化学物质”,且含量很高。

这种物质名叫丙烯氰,在地球上常用于塑料加工。但在土卫六的严酷环境中,它能形成一种类似动植物细胞膜的膜状结构。研究人员称,他们“确定已探测到”这种材料,甚至怀疑土卫六地表附近便存在大量此类物质。

另一项研究指出,丙烯氰分子也许能形成一些复杂的有机化合物,为生命的形成提供必要条件。这项由卡西尼号所做的意外发现意味着土卫六将成为搜索外星生命的关键目标,也许还有助于解释地球上生命起源涉及的化学反应。

土卫六“泰坦”是土星最大的卫星,根据目前的研究,土卫六上很可能存在液态甲烷形成的海洋和河流,这和地球很相似。卡西尼号飞船得到的数据显示,土卫六上很可能存在生命产生的大气环境。

卡西尼号飞船在2017年9月结束自己的任务生命,坠入土星大气层。在这之前,卡西尼号已经飞行了20年,传回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卡西尼号对于土卫六观测的数据表明,土卫六上很可能存在生命形成相应物质环境基础。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