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传播途径可能不是老鼠而是人体寄生虫

黑死病传播途径可能不是老鼠而是人体寄生虫
2018年01月18日 08:56 太平洋电脑网

1月16日,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一篇报告。报告中写道,这一发现打破了“欧洲瘟疫主要由老鼠传播的假设”。

鼠疫是由鼠类和鼠类携带的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引起的。这种疾病是很有名的,因为在十年前名为“黑死病”的流行病中,它杀死了欧洲约三分之一的人口。

然而,当时研究人员并不确定在这次大流行期间疾病是如何传播的。

在现代,这种疾病最常传播到人类,因为感染的老鼠身上的跳蚤会继续咬人,间接地为这种疾病的传播提供了介质。

这也可能就是当时发生黑死病的原因。当感染的老鼠死亡时,跳蚤可以从死亡的宿主老鼠身上“跳”到距离最近的人类。

但也有人认为这种传播方式不符合历史证据。因为根据这项新的研究,19世纪晚期的欧洲爆发瘟疫的记录并没有提到大量的老鼠死亡。

研究人员说,黑死病的传播速度很快,死亡人数也比现代疫情要多得多。这也让使得他们推测,人类寄生虫在传播黑死病方面也许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创建数学模型,并且利用第二次流行病期间九个地区瘟疫死亡的公开数据发现,人类寄生虫模型最能反映七个地区的死亡率。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论文中写道:“总体而言,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欧洲流行病中的鼠疫传播主要通过人类(寄生虫)发生,而不是通过老鼠传播。”

多亏了这些研究人员,才让老鼠卸掉背了这么久的黑锅。

鼠类鼠疫黑死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