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借钱收手续费,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是怎么赚钱的?

除了借钱收手续费,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是怎么赚钱的?
2018年01月18日 07:17 好奇心日报

路透社报道,蚂蚁金服已获得政府监管机构批准,可向机构投资人发行消费信贷的债权,目前这些这些债券正在定价过程中,暂时还没有进一步消息表明此次债券规模和具体定价日期。

把债权证券化卖给机构投资人的这种方式,行业里有个术语叫 ABS 融资模式。蚂蚁金服这次获得 ABS 的是其平台上的蚂蚁花呗,我们用花呗来解释这个模式。

假设 2017 年花呗的交易为 1 亿元,它的所有用户在承诺的时间内(3~12 个月)加上利息和本金,也就是在 2018 年时花呗会收到还款总额 1.2 亿元。这意味着,花呗拥有一笔 1.2 亿元的债权,它把这个债权按一定比例打包成证券后,卖给投资机构,由后者拆分成 N 个小份卖出去,再由市场其他投资人认购。

而在这一年里,用户还给花呗的钱,其实就是分配到了 N 个认购的投资账户里。就像你会买在一些平台上买基金一样,它可能是某个金融产品发行的 ABS 债券。一般情况下,会有外部评级机构对 ABS 进行评级,有优先级和劣后级,通常发行方(比如这里的花呗)会认购劣后资金,即风险较高的部分。

通过发行 ABS,是目前金融产品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有了资金后,它可以继续向用户提供贷款。你可以理解为这是除了手续用户分期手续费以外,该金融产品的另一种盈利方式。

从 2015 年开始,消费金融公司——京东金融、宜人贷、分期乐等先后都在发行 ABS 债券。根据 Wind 数据显示,2015 年至 2017 年年底,京东及京东金融通过旗下商业保理公司、贸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共发行超过 400 亿元的 ABS。

不过,根据兴业研究统计,蚂蚁金服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消费贷 ABS 发行公司。截至 2017 年 8 月,资产证券化市场上共发行个人消费贷 ABS 产品130笔,累计发行金额 2672.04 亿元。其中蚂蚁金服的花呗和借呗合计发行 70 笔,发行金额高达 1751 亿元,占整个个人消费贷 ABS 市场的 65.16%。

实际上,2017 年 12 月时,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现金贷整治新规,包括了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谨慎管理。当时彭博社援引报道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交易所会对消费贷和现金贷类 ABS 的审核均暂缓。

随后澎湃报道称,包括交易所在内,ABS 的审核政策暂没有变化,但小贷公司想新发发行ABS,必须需要符合最新的杠杆率要求。目前监管对各地小贷公司的杠杆率上限要求在 1.5-3 倍之间,具体要求不一。杠杆率即该公司发行的借贷规模和注册资本的比例。

2017 年 12 月 18 日,蚂蚁金服对其消费金融产品,花呗和借呗,这两项业务运营主体公司增资 82 亿元,即从原来的 38 亿提升到 120 亿元。

按兴业研究统计的数据,蚂蚁金服旗下的两款金融产品远远超过了要求的杠杆率。在 1 月 9 日时,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报道称,蚂蚁借呗杠杆接近 80 倍。随后,蚂蚁金服关闭了部分用户的借呗功能,但未回应高杠杆相关问题。

而这次花呗获得了 ABS 批准后,蚂蚁金服称将增加资本,并采取包括企业合作在内的其他举措,以逐渐使杠杆率降至符合监管要求的水平。

题图来源:Googl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