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装上智慧大脑 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交通装上智慧大脑 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2018年01月18日 06:40 南方日报

珠海市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的三连屏大屏幕上,显示实时监控的各维度交通数据。王荣 摄

“中心城区交通指数2.48、拥堵道路比例19.31%、平均速度32公里/小时……”走进上冲交通综合执法大楼3楼控制室,一个11米宽、2米高的三连屏大屏幕上显示着实时监控的各维度交通数据,颇为壮观。这是2017年11月30日刚刚通过专家验收的珠海市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目前已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在这里,可以实现对全市人流、车流、路网和重点区域的全面监测。”通过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支撑,能够为交通规划、路网优化、改善交通节点通行效率、提升绿色交通指标等提供决策辅助。珠海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规划研究与信息中心主任缪前明说,利用该平台丰富的数据源,还可通过网页(www.zhits.com.cn)、手机APP“珠海交通”、公众微信号“珠海交通”向市民提供票务购买、驾考培训和实时公交查询等服务。据了解,从2012年起,珠海智慧交通建设纳入《珠海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框架。2013年,珠海发布《珠海市智能交通系统规划》,相继启动一系列智能交通项目建设。2016年9月,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开始建设,2017年11月30日通过专家验收后投入使用,珠海智慧交通管理迈上新的台阶,未来还将探索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交通系统。

撰文:梁涵

1 两大新平台

搭建交通管理“神经系统”

“城市交通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解决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缪前明说,智慧交通管理平台首先能够实现对全市人口流向的监控,这就便于针对性地制定交通管理措施。以上冲检查站断面为例,居住、工作在珠海、中山两地每天出行横跨该断面的约有10余万人,交通拥堵也成为这一路段的老大难问题。缪前明介绍,“掌握了这些人口的流向和数量,我们就知道如何优化公交线路、打通断头道路、优化路网。”

这个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除了能够实现交通预案和智能运行机制、模型的制定,还能为公众及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交通综合应用服务,包括智能停车管理诱导、交通运行仿真评价、交通环境污染评估等,从根本上提升交通综合管理决策水平。“珠海交通”APP的升级也没有落下。缪前明透露,眼下他们正在研究公交实时查询的舒适度问题。“例如,绿色图标代表有座位,坐起来就很舒适;红色图标说明人很多、很拥挤,那意味着你要‘金鸡独立’了。”智慧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是珠海智慧交通建设的又一亮点。

“以前的控制方式是单点控制的,没有系统全面的控制,现在升级之后的系统叫面控,是世界一流的智能化信号控制系统。”缪前明介绍,通过这套系统,交通信号灯可以根据路面车流情况进行自适应调整,实现对重要道路交通节点的智能、实时和灵活控制,通行效率将提高15%—30%。目前,智慧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中央控制平台已建成,人民路、九洲大道、情侣路等主要路口已完成上电调试工作,计划今年3月竣工验收。

事实上,除了新搭建的两个作为“神经系统”的新平台外,珠海交通管理智慧化之路早已展开。2012年6月起相继在22条道路设置智能咪表,当前正在建设第三批22个路段的智能停车咪表,可新增1500个泊位。此外,珠海市交通运输局还完成公交电子站牌、网上售票、绿波带、路边泊车系统、路况展示系统等工作,均已相继投入使用。目前,以珠海实施经验为基础的道路电子泊车系统及设备技术要求,已通过国家标委会审查,拟作为国家推荐标准发布。而此前已完成建设的面向市民的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一期工程(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也在国内首次实现全城范围交通信息融合及实时多途径发布。

2 多源大数据

强化智慧交通基础支撑

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的是,在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航展中,竟然感觉不到“堵”了,这有赖于珠海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大数据的成功运用。通过融合航展票务、全省营运车辆GPS、卡口、历届航展交通等多个数据,制定航展交通保障方案,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作为现场指挥的辅助决策,珠海首次消灭“航展堵”。这也为全市的智慧交通管理提供借鉴。

去年8月7日,珠海市交通运输局与珠海移动签署“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海陆空铁综合运输服务、城市公共交通智慧化建设、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交通大数据融合交互、应急指挥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珠海市智慧交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不止如此,近年来,依托交通管理平台,珠海市交通运输局更融合珠海交警、各运输企业等多部门的多源头数据,推进一系列大数据在智慧交通方面的应用工作。

“城轨前山站等候时间5.74分钟、拱北客运站等候时间8.87分钟……”以多源大数据为基础支撑,交通管理人员可以对城市进行精确把脉,从而科学地引导和调节交通流向。

大数据还能对道路治堵成效进行后准确评估。2017年,市中心城区交通治理专责小组对30个交通拥堵路段进行挖潜工程。通过对信号控制方案、浮动车GPS数据、卡口/线圈/视频检测交通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对路段/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平均速度、排队长度、交通延误等数据进行了综合的分析评估,珠海市交通规划研究与信息中心出具评估分析报告,为下阶段治理工作提供合理建议。

目前,该局已形成交通运输情况定期监测体系,并每月编制运行报告。通过整合交通、交警、公路及移动通信等多部门的交通数据,对道路流量、道路拥堵状况、手机信令、营运车辆GPS、公交客流、长途客运、铁路、航空、水运等数据展开综合分析,客观展示人口流动分布变化、物流情况、道路运行状况等。

3 系统性规划

完善体系建设的制度规范

“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缪前明说,为了提高智慧交通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兼容性,充分发挥智慧交通整体功能,珠海市交通运输局有序开展智慧交通各个子系统建设工作,先后研究制定《珠海市智慧交通建设规划》《珠海市交通信息资源管理办法》和《珠海市交通信息数据标准》等一系列规范制度。

此前,该局编制的《珠海市智慧交通系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成为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框架体系提出珠海智慧交通将提供44项服务,目前已在交通信息服务、数据汇聚管理、公共交通、道路交通、公路交通、物流交通、慢行交通、静态交通、旅游及大型活动交通等9大领域提供11项服务。

数据的汇聚和共享,一直是智慧交通建设的难点,也是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出行信息的难点。2016年8月审议通过的《珠海市智慧交通信息资源管理办法》,在源头上为解决这一难点打开一条通道,对管理职责、交通信息资源数据采集、汇聚、传输、交通信息资源保管、交通信息应用及共享、交通数据资源安全、保障监督与法律责任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

此外,《珠海市交通信息数据标准》的制订与实施,对交通时空信息数据、道路交通数据、公共交通数据、轨道交通数据、慢行交通数据、静态交通数据、铁路交通数据、水上运输数据、航空运输数据等数据都进行定义和规范,更好地实现交通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和应用,促进交通大数据的共享与交换,并提高交通信息为行业管理、公众出行和安全应急服务的决策支持能力。

未来,珠海将继续重点推进“两大平台”。缪前明透露,在现有智慧交通建设的基础上,将从监测、管理、控制、服务四个方面持续开展智慧交通建设工作,提高珠海交通软实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