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首场手机发布会,来自魅蓝的全面屏 0.1

2018 年首场手机发布会,来自魅蓝的全面屏 0.1
2018年01月18日 08:58 PingWest

2018 年的首场演唱会发布会出自魅蓝——

1 月 17 日,魅蓝发布了一款与前代命名规则不太相同的产品:魅蓝 S6。

比它「年长」的前代产品为魅蓝 6 和魅蓝 Note 6。以至于发布会现场的主持人口误念错了名称——魅蓝三星 S6。

不过,这款新产品也的确离不开三星,魅蓝 S6 用的是一颗三星 Exynos 7872 处理器。

李楠在发布会上介绍:「这颗 CPU 是全网通处理器,14nm FinFET 低功耗制程。核心架构中,Exynos 7872 有两颗 A73 大核,是这个价位你能买到的性能比较强的 CPU。」

这个价位指的是魅蓝 S6 999 元的起售价。

除了处理器,这也是魅蓝第一款 18:9 全面屏手机,不过这个全面屏并没有在 2017 年出现。

魅蓝为什么错过了全面屏元年?

作为曾经一年发布 13 款新品的手机品牌,2017 年没有发布一款顺应大潮流的全面屏手机,确实有点令人意外。

李楠的解释是:在没有找到好的指纹和交互解决方案前,魅蓝选择不盲目跟进全面屏。

与此相对应,以前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案,现在全面屏的魅蓝 S6 发布了,说明指纹和交互的问题有好的方案了——

指纹的位置,魅族选择了侧面。这个方案目前只有在索尼手机的部分机型上可以看到了。

魅蓝官方公布的识别速度为 0.2s,指纹识别在侧面,相比背部指纹最大的优势是手机放在桌子上的时候,不拿起手机也可以解锁。

缺点也很明显——单手握持的时候,如果你左手拿手机,想要够到指纹按键会有些困难,而正面和背部的指纹识别按键的位置都是在手机中轴线上。

当然,在安全性可以媲美 iPhone X 的面部解锁方案出现之前,如何兼顾安全和方便依然是一个行业难题。

侧面指纹也只是提供了一种不同的选择,如果你特别讨厌背部指纹识别,这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李楠在发布会上讲的最多的另一个亮点是经典小圆圈的回归

小圆圈是魅族的老用户、老魅友心中的经典,尤其是 MX2 和 MX3。正面简洁的面板下方,有一个银色的小圆圈,同时代的很多安卓手机「下巴」都被三个虚拟按键占据。

这个小圆圈不是一个简单的按键,它的玄妙之处在于集成了多种功能——点按小圆圈返回桌面,上滑返回上一级,长按小圆圈锁定屏幕。

最有灵性的是小圆圈的通知提醒功能,在息屏状态下小圆圈是不亮的。当有未读通知或者未接来电的时候,小圆圈银色的灯就会亮起。那个一闪一闪的银色小圈,就像是 MX3 的眼睛,手机不再是冷冰冰的手机,而是时时刻刻陪伴你的好朋友。

魅蓝 S6 以虚拟按键的形式重新引入了这个小圆圈,把它放在了屏幕内。返回桌面、长按锁屏这些功能也随之回归。除了这两个基础功能,这颗小圆圈也承载了魅族 mBack 的交互逻辑——轻触返回上一级,按下返回桌面。

这在 16:9 的非全面屏时代,一颗实体的 Home 键就可以实现这个交互,而且还顺便隐藏了虚拟按键。

魅蓝 S6 的这个「按键」在屏幕内,mBack 就需要通过不同的按压反馈来模拟这个效果。为了实现不同的按压反馈,魅蓝与 NextInput 合作,用上了专属的压力感应传感器和线性马达——

震动反馈可能是目前安卓手机最欠缺、需要改进的地方,与行业标杆 iPhone 还是有很大差距。魅蓝这次在千元机上用了线性马达,可以说是很良心了。

重新回归的小圆圈另一个比较方便功能是可以左右滑动快速切换多任务,这个交互单手操作也不费力。

小圆圈加上 mBack,魅蓝把这套新的交互逻辑称为 Super mBack。

mBack 曾经被友商「模仿」,这次李楠宣布 Super mBack 为友商再次提供免费的交互方案。

所以这个方案是最好的吗?

对于单手操作 5.7 寸这么大的屏幕,Super mBack 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很多全面屏手机目前提供的「全面屏手势」,虽然可以完美隐藏虚拟按键,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返回上一级或者呼出多任务(两者位置在设置中通常可以互换)经常单手够不到——

如果一定要单手操作,你需要把手往下挪,够到之后在挪上去,要不然手机在你手里很容易重心不稳,掉到地上。

Super mBack 没有这个问题,但是虚拟按键把间距调短也可以避免这个问题。魅蓝 S6 在系统设置中也提供了「三大金刚」的虚拟按键选项。

虚拟键挤占屏幕空间还是牺牲一些单手操作的便利选择上滑手势,这在全面屏时代成为了困扰安卓手机的一大难题,能否最终像 iPhone X 那样解决,还是需要操作系统级别的公司 Google 来推动。

作为一台千元机,魅蓝 S6 能做到的已经足够优秀。

魅蓝 S6 硬件配置:

处理器:三星 Exynos 7872

屏幕尺寸:5.7 英寸 In-Cell 18:9

屏幕分辨率:1440 x 720

前置摄像头:800 万像素 ?/2.0 光圈

后置摄像头:1600 万像素 ?/2.0 超大光圈

电池: 3000mAh 18W快充

价格:3+32GB 999元,3+64GB 1199元

硅星人(ID:guixingren123)扫码关注硅星人公众号,为你讲述关于硅谷的一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