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 | 区块链技术浪潮:早早进,慢慢来

区块链应用 | 区块链技术浪潮:早早进,慢慢来
2018年01月17日 09:35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公众号 思维的乐趣,互联网知识经济 x 读懂互联网未来,作者:方军,36氪经授权转载。

2018年初这几天,区块链技术在网上突然成为热点,人人都在谈论它。当然,很多人讨论的是利用区块链原理进行所谓的发币、炒币,那带来一种纸面上的、可能是虚假的财富效应,同时冷静的或愤世嫉俗的人也说,可能99.9%的人是被割的“韭菜”。

在之前讨论比特币价格暴涨的专栏文章中,我写道,“比特币不是你错过的投资机会。”对于这一波大众层面的区块链狂热,我也持相同的观点:“基于区块链的所谓代币,也不是你错过的投资机会。”

但是,区块链技术,也就是区块链技术本身和它的实际应用场景,可能是我们应该去关注、去学习和去实践的。

1. 区块链在哪儿?

现在,互联网就像我们生活中的水与电一样,但其实,我们所了解的互联网至少可以分成三个层级:

一层是网络(Internet),它的基础协议是TCP/IP

一层是万维网(WWW)

最上层是应用。

万维网这个词现在很多人已经很陌生,我们说互联网的时候通常包含了它或直接指的就是它。

在网络和万维网之上,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中使用的资讯、社交、电商、游戏等等。

我们做这样的区分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看看成是互联网发展20多年来的一次大跃迁,它是新出现的、与万维网(WWW)并列的基础性技术协议。

2. 价值互联网

更具体地说,现有的互联网最适合传递的是信息,在它之上建立的基于信息传递的服务。

比如说,我们去淘宝上购买一个东西,我们跟淘宝之间传递的是:一,商品信息、订单,这是信息;二,由支付宝和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来协助确认的与金钱相关的信息。

也就是说,现在的互联网实际上是信息的互联网,当我们需要转移数字化的资产(也就是金钱、股票)时,我们需要依赖可信的中介机构。

区块链技术则是在适合传递信息的互联网之外出现出来新的技术与协议。基于区块链技术,也就是它背后的区块链存储结构、密码学原理、共识机制,我们不必依赖可信的中介机构,就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转移数字化的资产。

类比来说,现在的互联网上,当我要电子转帐给你的时候,需要经过第三方支付、银行等中介机构;

而未来我们可以像拿现金给你一样,直接把现金从我手中交到你的手中。

基于区块链技术,数字化的资产的转移也就是价值的转移就可以像我们两人之间给现金一样,不再需要中间的中介机构。

也正是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技术可能把我们从“信息转移的互联网”带向“价值转移的互联网”,也可以简单地说:

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

3. 比特币: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

这一切的近期起源,是比特币的发明人、也就是化名为“中本聪”的一个人或一群人建立的比特币体系和开创性论文:《比特币: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

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无须政府发行(由算法发行)、无须中介机构(可直接交换)的数字化现金(加密货币)。

货币的设想没有能成为现实,但比特币还是成功地成为数字世界中一种被认为有一定价值的资产。

比特币实际上是一个简略的说法,它实际上也包括三层:

最上层是应用,也就是我们知道的比特币;

中间层是比特币技术协议;

最底层是比特币区块链。

比特币体系的这三层都是为建立一个数字现金应用场景设计的。但逐渐地人们发现,最底层的区块链有更大的可能性。

4. 以太坊:下一代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

这就是出现了区块链中的第二篇重要论文和产品,这篇论文的是由以太坊(Ethereum)的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所写的《以太坊:下一代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

以太坊建立新的一条公有链,建立了新的协议层,也就是论文标题说的:

智能合约

和去中心化应用。

基于以太坊,人们可以构建新的应用,也称为去中心化应用(即所谓的DAPP)。

5. DOS与1994年的互联网

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把以太坊看成是一个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iOS、Android,在它之上可以开发应用(可类比为叫车软件)和建立全新的服务(可类比为滴滴公司)。

以太坊让人们尤其是让懂技术的人看到,基于价值互联网的应用设想有了最简陋的雏形,真正的变革在启动、在加速。

现在我们仍处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早期,还有很多人在试图建立更新一代的区块链技术平台。

如果按技术发展阶段的类比,有人说现在的以太坊相当于DOS,可视化视窗的Windows时代都还没有到来。

我们也可说,现在相当于1994年的互联网,当时人们为互联网的前景充满期待、无限畅想,但如何落实还不知道。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到1998年主要互联网公司网易、阿里巴巴、腾讯等才出现,要到20年后互联网才在中国深入地融合每一个经济与生活领域。

5.Token,代币,通证,或粮票?

以上关于区块链技术的探讨,其实并什么新信息,金融专家对它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的设想已经讨论了几年了。

现在,区块链突然在大众层面火起来,是因为在2017年某个,摸索区块链应用的众人突然发现:

虽然建立真正可用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还早,但发行这些DAPP的token(代币)似乎是可行的,并激发起圈钱、炒作、投机的狂潮。

其实,延续比特币的说法把DAPP Token翻译为代币是有歧义的,它实际上更类似于早已经消失的粮票、布票。

有人(元道与孟岩的对话)建议说把它称为“通证”可能更准确。

6. 早点进、慢慢来

不管怎样,这些代币或通证仍只是一种设想。

现在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发展的极早期,应用场景仍等待设想、实现和验证。我在博客和Web 2.0时代的好友、后来的同事方刚最近在网上发表自己对区块链的看法最后一句话,可能反映了很多熟悉互联网技术的人的看法:

(如果看好区块链技术和它的应用场景),真要做事,您需要早点进、慢慢来。

方刚谈区块链(摘要)

TCP/IP是一个协议集合,区块链也是一个协议集合。TCP/IP从来没有toC火过,区块链怎么就像流感一样传开了,真是怪哉。

Windows是面向不联网PC发明的OS,Andriod是面向联网Phone发明的OS,区块链把整个互联网当成一台计算机,这台计算机上的OS有了很多雏形,BTC、ETH、EOS都是早期探索,主流商用的OS还没有发明和竞争出来。

基于OS的token很难跑通,但基于该OS实现的某条公链可以发行自己的token并极有可能跑通,这就看该公链上的DAPP生态搞得好不好,好的DAPP不但拥有海量用户,而且自己发行的token也极具价值。

ETH跳过公链和DAPP自身价值tokenize的进程,凭个白皮书就直接搞ICO,还在二级市场交易所收割韭菜的法币,真是坏了良心,也着实让我脑洞大开。我以前老说,科技发达只会让社会进入高智商低道德通道。果然,高智商低道德社会来了,这帮韭菜被割也是活该。

没有谁觉得自己会是那个击鼓传说的最后韭菜,这才是悲哀。ETH的TPS发指,沙箱设计、激励机制也不健全,最多也就是个早期的DOS,我不看好它会成为主流,所以不但ETH上的代币会全部归零,ETH主token也可能归零。比特币是另外一回事,到最后,也许比特链上跑的唯一应用就是比特币,而比特币会成为区块链世界公认的基准货币,和所有公链token、DAPP Token自由兑换,但不能与法币直接兑换。

本文作为互联网知识经济专栏刊发于2018年1月17日《南方都市报》,网络刊发时根据原稿重新编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