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寒冬:厂商渠道商举步维艰

手机寒冬:厂商渠道商举步维艰
2018年01月17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从2018年1月10日起冻结了金立公司董事长刘立荣所持有的41.4%的股权,冻结期为两年。金立方面表示,由于目前该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不便对事件进行进一步回应;公司将积极配合司法工作,尽快解决此事。据了解,该纠纷起因或是金立拖欠上游供应商货款。

与此同时,手机厂商们也正在陆续公布自己2017年的成绩单,国内的市场份额正越来越集中于前五大品牌华为、OPPO、vivo、苹果和小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2017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上市新机型1054款,同比分别下降12.3%和27.1%。1-1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36亿部,同比下降12.4%。

市场的增长乏力已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无论是一线品牌华为、OPPO、vivo,还是千万级销量的金立、魅族等,又或者百万级销量的360、一加等,危机感时刻裹挟着这个行业里的每个玩家。


寒冬已至

调研机构GfK称,从某种意义上看,进入2016年下半年,中国手机市场资源快速集中,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为“T”型格局,即头部品牌继续扩张产品线,高中低价位全线洗牌,腰部品牌空间大幅压缩、规模受限,小品牌与消费者形成断层,渠道难以渗透,市场活力大幅减弱。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分析认为,国内手机市场大格局已定,国外也初露端倪,没有根据地的手机品牌将越来越艰难。随着一线品牌在海外拓张延伸,国内市场的挤压越来越大的同时,海外空间也越来越小,留给魅族等品牌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

“谁倒闭也都不用奇怪,手机供应商风险控制能力越来越凸显,乐视手机的悲剧随时都可能上演”,老杳表示。

从全球市场来看,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发布的研究调查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较2016年成长6.5%,达14.6亿支;展望2018年,考虑既有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动能弱化,下游手机品牌商销售成本压力受到上游零组件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预估全球智能手机的生产成长率将只有5%,总数约15.3亿台。

与此同时,手机在产品创新层面持续面临着瓶颈。在OPPO副总裁吴强看来,2018年的创新点有异形全面屏、屏下指纹和人工智能在手机里的应用,厂商也会继续发力拍照领域的创新。夏普手机CEO罗忠生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2017年的全面屏之后,3D摄像头、AI、AR在手机里的应用都会是未来的创新发力点。

洗牌将加剧

2018年,手机市场无疑将迎来更彻底的洗牌。LG集团智能手机业务在过去11个季度连续亏损,集团副董事长赵成进在CES2018上表示,公司将不会按惯例每年推出智能机型。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LG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缓慢的情况下缩减手机业务的计划。

与LG处于同一境地的厂商还包括HTC、华硕、索尼等等。面对日益缩减的市场份额,他们不愿意轻易放弃。HTC去年将手机代工部门以11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谷歌,以降低运营成本。

危机感也笼罩着头部厂商。华为2017年虽然实现了“全球份额突破10%,稳居全球前三,在中国市场持续保持领先”的成绩,但增长率在不断下降。其创始人任正非日前提出了“不能忽视低端产品保护市场空间的作用”,要求荣耀要面向年轻人市场,与走向高端的华为品牌形成双犄角,各自应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和市场,并签发了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激励荣耀品牌贡献销量规模。

在国内市场,OPPO也在改革门店,升级品牌,补足短板,同时在海外市场快速扩张,今年年初OPPO将进军日本市场。此外,在印度市场,OPPO、vivo也在不断调整策略。

一位功能机时代的手机品牌创始人日前感慨,二十年前靠手机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而今行业举步维艰,无论厂家、代理商还是零售商,辛苦一年不亏钱都要谢天谢地了。他介绍,2016年其开始转型做“人工智能+教育”产品,2017年7月已经关闭了所有国内手机业务。

当走向海外将成为手机厂商的一致选择,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以目前最为热闹的印度市场为例,东莞华科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印度分公司总经理叶志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印度政府去年12月再次提高了多种电子产品的关税,鼓励国外公司推进印度制造。中资企业目前是印度制造的主力军之一,但企业规模不等,应对能力也不同。

印度关税增加是计划性推进,但不少中资企业是政策出台后才有应对措施,对资金,人才和印度营商环境准备不足,导致风险陡增。即使顺利投产,之后的本地化也非易事,非常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此外,老杳也指出,中兴、TCL、联想目前基本只做海外市场,主要是欧美市场。从2016年开始,包括小米、OPPO、VIVO开始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不过主要以南亚、东南亚为主。未来,一旦联想、中兴、TCL与小米和OV在海外市场正面相遇,如果三家公司不作改变,结果如何不言而喻。

(编辑:王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