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老板黄章回来了:2018年新机90%零部件定制

佛系老板黄章回来了:2018年新机90%零部件定制
2018年01月17日 09:04 PingWest

  我相信在每一个产品里面都必须找到我认为的佛性。

  如果一个产品没有佛性,我就决不允许它出现。

  这是魅族创始人黄章对产品的看法。

  黄章信佛,这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了。

  信佛并不是一时兴起,在2014年春节魅族的内部演讲中,佛系老板黄章就提到过自己早年曾写过一篇文章——

  《我心中的佛祖》

  我拜读了原文,是这样的:

  “有一个灵魂,在我经受痛苦的煎熬后隐隐约约在我心里出现,他要我领会人生的真谛,教我创造共赢来实现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让我体验幸福快乐的感觉,引导我传递他的理念营造更多的价值,许诺我更大的成就和更多的快乐。

  面对纠结他心如止水,面对是非他心如明镜。像一盏明灯照亮我心房,又像一颗星星在指引我的方向。我从未看到他的样子,却深深的感激他信奉他。

  他是谁?我沿着心里的足迹追寻他的影子,发现他不吃香火不求回报,摸不着看不到,不住庙里也不留经文,不是来自远方也并非上天的帝王,而只要你有颗真诚的心他就愿意和你同在,打开你的心扉,指引你的方向,帮助你实现自己的追求,获得幸福和快乐。我相信他就是我心中的佛祖,经文只是他的传说,雕像更是别人描绘,他从未露面却与我常在。”

  黄章最后总结那段心路历程:“那是我在思想上的一个大彻大悟。”

  也就是说,黄老板心中的这个佛祖曾多次指引了他前进的方向,也影响了魅族这家公司的基因。

  2006年之前,魅族在MP3市场上口碑很好,2007年,魅族决定转型做手机了。一个MP3厂要做手机,这无疑是一次惊险的跳跃。魅族这艘船的转向,黄章掌舵很稳——决定了就不再犹豫。魅族抓住了做手机的好时机。

  魅族的初代手机M8操作系统并不是Android,而是定制的Winows CE,虽然软件工程师花了大量心血去优化这个系统,但是后来局势已经很明朗——Android才是未来。魅族这艘大船再次转向,不做原来的系统了,全部转到Android。

  “像一盏明灯照亮我心房,又像一颗星星在指引我的方向”,黄章心中的佛祖可能就是这些时机坚定了他掌舵的方向吧。

  而从魅族的初代产品M8,以及经典的MX2和MX3银色的小圆圈,窄边框,背部腰线的设计,素雅的Flyme,能看出这个黄章所说的产品的佛性——古朴、简约、素雅。

  毫无疑问,魅族是一家有信仰的公司。在产品层面,这个信仰后来被李楠概括为了侘寂:

  2012年底在蓝色的水立方举行的MX2发布会上,李楠上台演讲——发布和介绍魅族Flyme 2.0操作系统,“Flyme设计的核心理念是侘寂之美”。

  从那个时候开始,侘寂成为魅族的一个标签。

  什么是侘寂?

  按照李楠的解释:侘是简朴。寂是古旧。前者是豪华的对立面,超越外在。后者是崭新的对立面,挑战时间。 侘寂指一种超越外在和时间的美。不虚张声势,却历久弥坚。

  比如MX3发布会邀请函是一个由黄章手工打造的木质MX3手板。

图片来源:魅族汇图片来源:魅族汇

  为了寻找一个单手可轻松操控的大屏幕尺寸,黄章亲手打磨了超过31个木质手板。多次调整手板的重量,厚度和背面弧度。比如,为了保证人手握持手机的时候下边角不咯手,MX3的R角比MX2更加圆滑。

  手感的提升为MX3最终的用户体验加分不少。虽然MX3没有豪华美艳的外观,硬件配置放到现在也已落伍,但是曾经的使用体验和感受还在,当初刚买到MX3的开心仍留在记忆里。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是曾经的打磨和坚持还是会有人记得。如果说这些经典的产品能够挑战时间,可能就是因为这些感动吧。

  不过,黄章从魅族隐退的一段时间里,魅族变得不那么“侘寂”,甚至有点圆滑了。

  这位“佛系黄章”也坦诚对自家的一些产品并不满意:

  “当我离开了魅族这一段时间之后,我看到了一些产品,尤其是我看到别人拿着的那些产品的时候,给我留下的不是自豪,不是骄傲,而是深深的耻辱。我发誓要改变这一切。”

  所以,重新回归的黄章和魅族的总参谋杨柘把产品的“佛性”进一步具象化。

  1月15日,在“2018年魅族品牌媒体沟通会”上,魅族的总参谋杨柘正式介绍了魅族全新的品牌理念——

  “惟精惟一”

  这个品牌理念已经“上架”魅族的官网。

  据杨柘介绍,“惟精惟一”这个品牌理念出自《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乾隆帝也在其御宝“田黄三连印”上刻下此字,以彰显施政思想。“惟精惟一”代表着中国自古以来掌控命运,追求极致的智慧结晶。

  这个理念融合了黄章所说的“佛性”。

  在黄章看来,“惟精惟一”中的“精”,意在精良用心、精纯工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一”则代表专一用心,专注用户体验,坚守自我,不随波逐流的本心。

  除了品牌理念,黄章也要亲自打磨梦想机了。

  杨柘证实了这个说法:

  魅族新品每一个细节都由黄章亲自把关。新产品将在2018年春季发布,上半年和下半年各有一个产品系列。Flyme 7.0也会随着新品同步发布。

  至于用什么处理器,杨柘表示:未来,我们将和高通、三星结成战略联盟,走在一起。

  已经摸过工程机的杨柘这样评价新产品:这一款手机已经非常非常黄章了。我做手机这么多年,好产品摸过无数,那种舒适的手感,如丝般润滑的感觉,真的是不一样。

  为了达到黄章心中的“佛性”,魅族的这款产品90%的零部件是定制的,屏幕尺寸也是定制的——

  也就是说,这款产品如果卖不出去,库存将很难通过卖零部件的方式消化掉。

  魅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魅族全年总出货量近2000万台,销售额为200亿元。与魅蓝的增长相比,杨柘透露,这么多年来,魅族品牌的总量变化不大。

  魅族这次赌上了一把,能不能重现当年的辉煌就看这款有“佛性”的新产品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