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侧面指纹手机这么少 全面屏带来新生?

为什么侧面指纹手机这么少 全面屏带来新生?
2018年01月16日 09:18 TechWeb

【TechWeb报道】最近全面屏幕手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还有对侧面指纹的讨论,我们知道指纹识别手机有三种主要形态,正面、侧面和背面,其中侧面是最冷门的,市场上并不常见。为什么这种设计的手机怎么少呢?

最早的指纹解锁手机

说道侧面指纹解锁,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正面、背面和侧面,这三个方案不就是位置不同么,真的有很大区别?现在这些热门手机厂商关于侧面指纹的争夺战有这么重要?

要解答这几个疑问恐怕还要从更远一点说起,从最初的指纹识别手机说起。有意思的是,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国内这些厂商,实际上最初的指纹识别跟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甚至最早的指纹识别手机都不是智能手机!

早在1998年,西门子就展示了自家的一款手机,当时应该叫做移动电话,勉强也就是个功能手机的底子,在当时看,这款产品都不算是高端。而且指纹识别并不是解锁手机,而是验证PIN码。可能因为实际用途真的不太大,所以这台产品最终没能大规模量产。如果说真正的指纹识别智能手机,应该是摩托罗拉的ME860了,这款手机早在2011年就发布了,比苹果iPhone 5s早了一年多。

当时智能手机的普及度虽然已经很高了,但信息安全的问题才刚刚被大家关注起来,尤其密码解锁的方式非常方便,大家还没有适应更高效安全的指纹模块,所以业内对于摩托罗拉ME860手机的关注度还主要集中在性能上面,指纹识别的和重要性也没有得到提现。其实这种情况在手机行业很常见,比如现在流行的18:9屏幕是LG去年就应用的,但火起来还是三星和苹果的带动,最早用的商家并不一定能抓住用户痛点。

三类方案为什么侧面最不主流?

随着指纹快速解锁、加密文件和应用,再到后来的指纹支付等实际场景的接入,才真正为指纹识别带来了生命力。但手机市场的产品设计已经形成了两个派系,以HTC代表的背面指纹方案,以苹果和三星为代表的背面指纹方案,这里两种成为了市场上的主流方案。当然了,手机厂商虽然有决定权,但也受到供应商和技术的限制,比如苹果的AuthenTec、汇顶、新思等等公司都提供指纹识别供应,国内也有一些,厂商往往会选择方案比较成熟而且性价比较高的方式,无论是正面或者背面,都要切合自己产品的特点。

为此各大手机厂商也进行了各种尝试,比如三星一直坚持正面指纹,但随着高屏占比手机的需求,也不得不挪到了后面,HTC曾经是最早背面指纹识别的使用者,但现在也有很多正面指纹产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手机厂商也要不断的根据市场需求自我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侧面指纹始终没成为主流,甚至说的严重点,一直是不入流的方案。2015年短暂的爆发了一阵子,那一年索尼的Xperia Z5、努比亚的Z9Max还有华为旗下的荣耀7i,但如过眼云烟,没过多久就渐渐暗淡,尽管索尼等少数拼的部分产品还在坚持,可总是有点难堪大任的感觉,消费市场似乎也不太认可。

是交互体验的问题么?如果你用过正面和背面指纹,会发现,他们各有优缺点,我也曾经不止一次的说过,这两种方式并没有绝对的高与低,只是看用户习惯和使用情况,正面指纹往往和Home按键结合在一起,有很好的交互体验,即便不拿起手机也能用,背面识别速度通常较快,因为食指容易按到,不容易弄脏而降低灵敏度。侧面似乎也不错,触摸解锁还算方便,可以与电源按键结合在一起,习惯之后还是比较便捷的。

那么是技术难度么?其实对于供应商来说,理论上最适合的指纹识别就是大多数背部指纹识别那样正方形的区域,在算法固定情况下,降低半导体感应区域长边与短边的差距就能增加识别速度,不过随着算法的优化,圆形、长条形状的指纹识别模块也有很高的效率了,可以说形状不再是障碍。但空间占用的问题依然很严据,手机越来越薄,虽然现在的手机厂商不会像当年OPPO和vivo那样拼在5mm之内那么激进,但每一个缝隙都要好好利用,工艺的精度要求、成本、良品率等等因素综合考虑的话,侧面指纹恐怕也不是最好的选择,更何况一时间正面已经成为主流,背面阵营从原来的优势阵营反而变成了弱势群体,就更别说侧面指纹了。

全面屏带来了新生机?

正如前面提到的,侧面指纹的原本已经渐渐失去了市场,但却突然有了活力,即将发布的魅蓝S6手机作为该品牌今年第一款产品,也是第一款全面屏手机,既然敢于使用侧面指纹应该是有所考虑的。

说到底还是全面屏带来的基于,全面屏的出现实际上是一个商业叫法,现在业界普遍将18:9也就是2:1比例的屏幕称之为全面屏,仔细观察会发现,这种屏幕实际上就是将两个正方形拼接在一起。为什么这么做呢?有两种主要原因,第一是屏幕视觉体验不错,在看视频和游戏等应用的时候表现更舒服,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了趋势,但屏幕无限制的增加导致了手机越来越像平板,事实证明平板电脑已经快被手机干掉了,生存环境大不如从前,但越来越大的屏幕却不适合我们一只手使用了,这是不行的。所以更狭长的屏幕和高屏占比,有利于单手持握和操作。

那么问题来了,手机厂商的目标是屏幕占比无限接近100%,虽然现在技术不可行,但正面指纹肯定是要不得的,它跟扬声器和前置摄像头不同,可以有替代方案,所以三星这样的大腕也将Note 8两款手机改成了背面指纹方案。当然也有不同声音,比如华为系就愣是压缩再压缩,将正面指纹保留了下来,但即便是不愿意回归背面指纹,也颇有点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的感觉,随着屏幕占比的提升,迟早还是要放弃的。

誓死捍卫,不愿意用后置指纹的厂商还有苹果,只不过他们的做法更激进,直接取消了指纹功能,用面部识别来替代,但面部识别并不太方便,虽然解锁很快,但很多场合不适合使用,因此完全替代不可能,而且苹果iPhone X的交互方式不够理想,要解锁手机需要操作多次,失去了安全认证原本的意义。

另外一个不愿意用背面指纹的就是魅族,魅族同样是最早一批正面指纹手机厂商,而且从没用过背面方案,他们独创的mBack和mTouch功能堪称比苹果Home按键好用,我曾经用过很久,的确是非常方便,相比苹果的交互方式和原生Android的交互方式,效率提高了很多。但全面屏也意味着无法保留mTouch,所以这次他们在S6上的侧面指纹应该是一次孤注一掷式的尝试,即便用户不认可,恐怕也不会改到背面指纹。

或许只是个过渡

此前我曾经采访过当时魅族的副总李楠,现任魅蓝总裁。指纹识别刚刚流行的时候,他曾经明确表示过魅族一直在关注屏幕下指纹方案,不过当时还不成熟,所以没有采纳,现在虽然屏幕下指纹没有来,但CES2018上vivo已经展示了量产品,预计第一季度就能上市开卖。而苹果、三星等国际大腕也蠢蠢欲动。作为最早关注屏下指纹的魅族,没有理由忽略这个重大技术。

也许侧面指纹是魅蓝的过渡之选,现阶段屏下指纹还没有达到他们的需求,或者供应商的方案魅蓝并不满意。不过,一旦符合需要,侧面指纹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