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再出招 京东百度等13家企业赴香港廉政公署取经

反腐再出招 京东百度等13家企业赴香港廉政公署取经
2018年01月16日 11:47 驱动之家

说起香港廉政公署,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拿影视剧来说,你能想到的香港知名演员,恐怕没有一个没“当”过廉政公署探员、过一把抓蛀虫瘾的。

廉政公署在香港影视剧中频繁出现,让这一机构家喻户晓。

新年伊始,一个特殊的内地访问团来到位于香港渣华道303号的香港廉政公署。他们既非政府官员,也不是专家学者,而是十四家知名企业的代表。

访问团份量十足,有京东、百度、美团、滴滴、今日头条、360、58集团、唯品会、宝洁、联想、沃尔玛中国、永辉、顺丰优选等,都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

反贪看似只和政府部门有关,但实际上香港廉政公署除了针对公营机构贪腐犯罪,对私营机构的贪腐预防和调查也是一大重点。香港地区的廉洁度和商业环境位居世界前列,这个直接向当地政府最高首长负责的独立反贪机构功不可没。

此次京东等企业到访,就是主要交流学习如何打造诚信营商环境的。

访问团成员参观香港廉政公署展厅。

访问中,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总干事钟丽端女士介绍了廉政公署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她说,廉政公署以葛柏案为导火索,在民怨积累、学生游行和政府响应下应运而生,通过执法、预防和教育三管齐下,有效打击贪污腐败行为。

访问团成员还通过企业中员工泄露机密资料和上市公司商业道德推广计划等案例的分析,进一步了解了廉政公署的运作机制。双方也就举报投诉立案的标准、案件调查、部门运作以及反腐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阳光诚信联盟与香港廉政公署进行交流。

此次到访的所有企业,都是“阳光诚信联盟”成员。这个联盟去年2月由京东发起成立,目的是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在诚信经营、腐败预防等领域发力,打造诚信透明的营商环境。

联盟成立不到一年成员就从13家拓展到上百家,员工数量超百万人。除了这次赴港的企业,腾讯、美的、网易、搜狐等企业也在其中,还有多家企业在申请加入。

联盟各企业都有自己的“内部纪委”,成员都是腐败治理的“老司机”。成员企业在反腐上也都各有绝招,比如京东等企业通过微信公号实名公布内部腐败案件,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响,也引来很多企业学习借鉴。

阳光诚信联盟2017年举行了第一届反腐败峰会。

联盟也联合政法部门和学界举办了反腐败峰会、反刷单诈骗犯罪研讨会等活动。更重要的是推出了信息共享系统。比如成员企业的员工谁因腐败失信被发现,就会录入系统,他再去其他联盟成员企业求职,都会被拒绝。

这一招大大增加了失信人员的违法违规成本。试想,如果你在一家企业犯了事,那大半个互联网圈子你就几乎没法呆了。谁做违法悖德的事前如果知道这一结果,都会好好掂量掂量。

企业治理腐败不仅有利于自己,还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我们党厉行反腐的同时,一批知名民企也大刀阔斧向腐败宣战,刘强东就曾说:“你贪十万我就是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不是因为你贪污,而是因为你颠覆我了和大家的梦想。”

这次阳光诚信联盟赴港交流,显示出企业在正风反腐上的决心。人人都为反腐尽一份力,大家才能都享受到清风正气,你说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