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冲刺IPO:前三季净利近亿,雷军系持股近40%

华米冲刺IPO:前三季净利近亿,雷军系持股近40%
2018年01月13日 19:59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雷帝触网”(ID:touchweb),作者雷建平,36氪经授权发布。

小米紧锣密鼓筹备上市之际,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米手环生产商华米科技可能更早上市。

华米科技今日递交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华米科技2017年前三季营收为12.96亿元(约1.94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9.43亿元,而2016年全年营收为15.56亿元(2.33亿美元)。

华米科技2017年前三季净利润为9537万元(约1433万美元),2016年同期亏损1904万元,但整个2016年华米科技净利润为2394万元(约359万美元)。

近年来,华米科技也在打造自有品牌的产品,包括高圆圆代言的Amazfit手环等多款产品。不久前,华为科技推出第二代运动手表,分别为AMAZFIT智能运动手表2和2S尊享版。

但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相关产品在华米科技的占比一直很高,2016年销量为8.7亿元,占比97%,2016年为14.34亿元,占比92.1%。

截止2017年前三个季度,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依然高达82.4%。同期,来自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为3423万元,占比为17.6%,依然处于低位水平。

华米Q3营收4.74亿元 同比增长27%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度营收分别为3.31亿、4.91亿、4.74亿,都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6.12亿元。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三季营收同比增长27%,但环比下降3%。

华米Q3成本3.47亿元 同比增长15%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毛利分别为2.57亿元、3.64亿元、3.47亿元,都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4.89亿元。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三季度成本较上一季度下降5%,较上年同期增长15%。

华米Q3毛利1.26亿元 毛利率27%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三季度毛利为1.26亿元,毛利率为27%,从过去两年的发展历程看,华米科技的毛利率处于稳步提升的水平。

华米Q3运营利润5438万元 运营利润率11%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分别为亏损542万元、5817万元、5438万元,2016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4293万元。华米科技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为11%。

华米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净利分别为-453万元、4972万元、4992万元。

硬件产品主要存在三大误区

此前,据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华米科技在2017第一季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越Fitbit,成全球最大可穿戴设备厂商。

黄汪分享经验时曾表示,对于智能硬件来说,关键在于你的产品能否做到极致,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至少三个条件:有钱、有人、有耐心。

黄汪指出,硬件产品主要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之一,希望产品无所不能

最典型的情况是在智能手表行业里。2013年业内普遍的观点就是把手机芯片用来做手表的芯片,把手机变成手表。然而,把它定义为一个无所不能是导致产品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误区之二,产品定义的骑墙派

顺着“无所不能意味着什么都不能”的思路下来,会发现通过做减法来找到更加准确的产品定义才是关键。

做减法需要深度的思考、实践和决心,因为你的确会担心如果减去了这几项功能消费者是否还会被打动。

华米科技在做华表AMAZFIT手表过程中,开始是想做一个无所不能的手表。过半年后,下定决心把产品定义调整成了一个有一些智能功能的、甚至没有智能功能、只运行安卓的手表。

误区之三,战略懒惰

硬件创业尽量离供应链和制造中心近一点儿;招募扎实靠谱的硬件团队很重要,但抄袭欧美的时代过去,抄无可抄,不要再抄;建立自己挖掘消费者需求的能力,这比什么都重要。

顺为持有华米20.4%股权

华米科技曾经在2014年12月宣布过B轮融资,融资额为3500万美元,由高榕资本领投,晨兴资本、红杉、顺为跟投。

招股书显示,华米科技CEO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最大单一股东。

顺为资本持股为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企业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这意味着雷军系一共持股达39.7%,实际持股超过黄汪。

此外,高榕资本持股为9.7%,为华米科技第四大股东。

当前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是华米科技的董事。

华米科技也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中又一家在运作上市的企业,最近,一家名为万魔声学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米耳机生产商)也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

最近,万魔声学旗下全资子公司爱声声学要买入A股公司共达电声控股股东潍坊高科的全部股权,一旦交易完成,万魔声学也变相的控制了一家上市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