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措缓解“呼吸的痛” 防霾产品今冬“失宠”

山东多措缓解“呼吸的痛” 防霾产品今冬“失宠”
2018年01月13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山东多措缓解“呼吸的痛” 防霾产品今冬“失宠”

  中新社济南1月13日电 (沙见龙)准备今冬“借霾生财”的济南商人黄超遭遇了“滑铁卢”,入冬前囤好的各种型号防霾口罩几乎全部滞销,车载净化器等防霾“神器”也少人问津。

资料图:防霾口罩。王中举 摄

  防霾口罩从2012年冬天开始进入民众视野,宣称具有“PM2.5防护”“隔离粉尘”“防霾”等防护功能。市场上每只口罩价格从1元到上百元不等。

  与往年销售火爆不同,今年,在山东省会济南做防霾口罩批发生意的王敏也遭遇产品滞销。她告诉记者,目前仓库所囤大约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口罩销售行情转淡。“往年一天最高销售额能达到7000元,现在一天最多卖不到1000元。”王敏正准备尽快处理完仓库的货,转型其他行业。

  “非常明显,今年天气状况变好了,出门戴口罩的次数减少了。”济南市民聂平对记者说,往年雾霾严重时,空气“呛”人,常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现在空气质量常常是优、良,不戴防护口罩也能正常出门。

  山东一家新材料公司常务总经理孙虎介绍说,2016年公司做了几万套防霾口罩,主要面向团购客户。2017年公司根据市场行情主动进行了减产。

  在孙虎看来,“雾霾经济”的特点是短期内火热。随着政府部门对污染企业的整治、污染天气的预警,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人们对防霾产品的需求量必然逐渐减少。“防霾产品预计再也难重现前两年的火爆。”

  2017年11月进入采暖季以来,山东省会济南并没有如往年一样,频频被重污染天气“光顾”,这得益于各部门多措并举联合“阻击”。济南自2015年开启强力治霾模式,优化能源结构,削减、淘汰落后产能,整治、关停排污企业等措施齐上阵,誓还市民“蓝天白云”。

  作为大气污染重地之一,济南这场“防霾攻坚战”堪称山东防治大气污染的一个缩影。

  山东作为中国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经济总量的70%,其中重化工超七成。2017年在多方强力治理下,山东“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75.4天,同比增加26.5天;全省重污染天数平均14.9天;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改善。

  针对即将到来的又一轮污染天气,山东已发布预警,启动Ⅱ级响应,提前开始“阻击”雾霾,尽可能降低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时长,减少民众“呼吸的痛”。(完)

雾霾PM2.5山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