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气候转暖导致新生小海龟99.8%是雌性

2018年01月13日 07: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年来全球气候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也影响着海龟。1月8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澳大利亚大堡礁附近筑巢的绿色海龟在气候变化影响下99.8%新生小海龟都是雌性。而生活在较低温度南部海滩的小海龟,雌性仅占65%。

如果你对海龟生物学有一定的了解,这项研究结果并不足为奇。但是这是一个警告,像绿色海龟(Chelonia mydas)并不会像哺乳动物一样,从遗传方式决定性别。相反,研究人员指出,对于海龟,温度较低会孵化出较多的雄性小海龟,而温度较暖则会孵化出较多的雌性小海龟。

在热沙中的海龟蛋很可能会孵化出雌性海龟,同时,在温度较低的海滩孵化的小海龟很可能是雄性。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在枢轴温度环境下,基于遗传性、物种差异性以及个别筑巢群体,孵化小海龟的雄性和雌性比例各占50%。通常海龟的孵化时期的沙滩温度比枢轴温度略高一些,结果导致孵化的小海龟雌性略多一些。但是如果它们孵化温度高出许多,小海龟是雌性的数量将更多,导致在整个群体很难出现雄性小海龟。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气候变化,我们研究的重要海龟繁殖地——雷恩岛(Raine Island)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显著气温升高,这很可能是导致雌性海龟数量增加的原因。

因此,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技术:研究海龟的激素。结果显示,不断升高的气温的确改变了海龟数量。海龟不像人类那样具有鲜明的性别特征,研究人员无法通过观察它们腿之间的部位进行性别分辨。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将小海龟切开,但这并不是一种道德的方法,毕竟近年来海龟数量逐渐减少。

基因测试无法揭晓海龟性别的任何信息,因为海龟在基因序列中并不携带其性别的任何信息。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如果采集海龟血浆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就可以通过荷尔蒙的差异分辨出海龟性别。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还不清楚野生雌性海龟数量骤增会对海龟未来产生何种影响。通常情况下,雄性海龟繁殖的数量会比雌性更多,但是研究人员并不知道雌雄比例失衡如何实现交配生育,但很可能雌海龟将向南部栖息,在温度较低的海域寻找雄性进行交配。

这项研究表明,我们应当立即采取相应的管理策略,对重要的海龟栖息地降低孵化温度,促使当地海龟种群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避免种群数量崩溃,甚至走向灭绝之路。(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