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连日低温冰雪,保护区为上千只越冬黑颈鹤紧急投粮

云南昭通连日低温冰雪,保护区为上千只越冬黑颈鹤紧急投粮
2018年01月12日 15:15 澎湃新闻
云南昭通连日低温冰雪,保护区为上千只越冬黑颈鹤紧急投粮
申时勋/春城晚报
最近几天以来

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持续低温冰雾

一处处晶莹剔透的雾凇景观让人赏心悦目

变成一个美丽冻人的冰雪世界

路边雾凇

同时,栖居在当地的1300余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在冰天雪地里难以觅食后, 大山包鹤管局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地为这些“鸟类熊猫”运送、投喂足够的“口粮”,保证他们能够安全越冬。

冰冻的湖面

大山包保护区海拔2850米至3364米,最近一周以来,在强冷空气袭击下,当地持续低温凝冻天气,偶尔雪花飘零,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4度。

冰天雪地里,黑颈鹤难以觅食,面临着“饿肚子”的生存困境。为了给大山包保护区长会口、小海坝、勒力寨3个管护站的黑颈鹤提供食物,确保鹤群安全越冬,该保护区管护人员多次运送玉米,火速送往各管护站,给黑颈鹤进行投食。1500斤玉米被安全送到上述3个管护站,为黑颈鹤安全越冬及时提供救助。

玉米装上车

管护队员们冒着天寒地冻、道路湿滑的危险,多次在冰雪中穿行,辗转400余公里,先后进行了5次野外监测巡护,劝导制止乱放牧、擅闯湿地惊扰黑颈鹤、野外用火等违规行为10余起,及时为黑颈鹤安全越冬保驾护航。

投食救助黑颈鹤

由于保护管理到位,救助及时,今年越冬黑颈鹤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保护区监测到的黑颈鹤数量一直在1300多只高位活动,高峰时段达1422只,多次刷新往年观测统计数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来源:春城晚报

记者:申时勋

通讯员:郑远见

编审:李仁安

校对:马 杏

编辑:李晓溪 吕 雪(实习)

(原题为《昭通大山包保护区管护人员顶风冒雪送口粮 黑颈鹤不再担心饿肚子!》)

黑颈鹤云南雾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