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ICO募资2.35亿,AI+区块链概念,这个风口上的公司有点怪

60秒ICO募资2.35亿,AI+区块链概念,这个风口上的公司有点怪
2018年01月03日 08:09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量子位(ID:QbitAI),作者:问耕。36氪经授权转载。

3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5亿。

募集这样一笔钱,需要多久?

在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币发行)的世界,一家主打“AI+区块链”概念的初创公司SingularityNET(奇点网络),不久前就完成了一次这样的募资。

这个数字虽然比不上李笑来Press.one的2亿美元,但应该在速度上取胜了。

总用时不到60秒。

不寻常的新公司

SingularityNET到底是干嘛的?

去年10月,SingularityNET才首次粉墨登场,其自我描述就像是热词集中营:首先是一个库兹韦尔式的公司名,以及AI、区块链、开源开放、交易市场……

SingularityNET的想法,是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建立一个分布式AI平台,每个区块链节点都是AI算法的备份,AI研究人员和开发者可以将自己的AI产品分发给SingularityNET的用户,用户则通过专用的虚拟货币为服务付费。

例如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算法,通过区块链连接起来,便于不同的AI Agent(可以理解为AI程序)相互通讯,甚至合作。

比如说机器翻译应用在翻译一个文档的时候遇到了一张图片,它就可以自动请求一个计算机视觉程序来识别它。

SingularityNET主要提供三方面的服务:

为AI Agent之间的交易提供了一个API和一套智能合约

一个以代币为基础的经济体系

为调整经济参数而构建的的治理机制

此外,SingularityNET还将为AI Agent建立信用评级体系,现阶段一切交易都不收取任何费用等等。(感觉有点像一个AI淘宝)

不过SingularityNET的宣传功力,并不局限于热词,还有一个代言人:机器人索菲娅。

索菲娅还是SingularityNET公司的Chief Humanoid,类似首席机器人吧可能。

索菲娅,去年底大肆炒作了一番。其中包括获得沙特公民身份、参与联合国会议、在台上对话时怼马斯克等等。坦白讲,索菲娅作为机器人,在问答中表现得太好了。以至于很多人产生了质疑,以目前的对话技术,根本做不到这个程度。

不信你试试苹果Siri、Google Assistant、亚马逊Alexa。所以索菲娅那些惊天的对话言论,也被质疑是写好的脚本。

不过,总归索菲娅是SingularityNET的加分项。它们之所以紧密捆绑,是因为老板是同一拨人。

说到这里,不知道你看懂SingularityNET没有?如果还是觉得不清楚,可以前往官网查看更多。如果还不清楚,那也很正常。

毕竟,一切还都是纸上谈兵。

按计划,SingularityNET最早要在今年第二季度才会推出。如果不跳票的话。

不寻常的创始人

SingularityNET的创始人们也不寻常。这家公司的CEO是Ben Goertzel,机器人主管是David Hanson。

在2016年腾讯科技的一次采访中,Ben Goertzel被描述为“美国通用人工智能会议主席、Humanity+世界超人协会副主席”。

△ 美国通用人工智能会议官网

美国通用人工智能会议官网地址在此:http://agi-conf.org/。这个大会看起来也是每年一届,去年的于8月召开,但是官网一直没更新内容。

去年大会的赞助商列的就是Ben Goertzel旗下的两个公司。大会也没有实际内容传播出来。

△ Ben Goertzel狂放不羁的个人主页

另外,Ben Goertzel还是金融人工智能企业Aidyia的首席科学家。在Aidyia的官网上,也有关于Ben Goertzel的简介,例如说他是“全球公认的AI领袖,AI子领域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开创者……撰写了100多篇科学论文”等等。

厉害了。

其他的不想多说了。通过Google学术搜索,能看到Ben Goertzel一些相关的作品,其中引用最多的是关于智能、通用人工智能的书籍。

至于论文,可以看看Ben Goertzel去年三月作为唯一作者发布在arxiv上的这篇Toward a Formal Model of Cognitive Synergy。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1703.04361

以及Ben Goertzel、David Hanson等一起发表的Humanoid Robots as Agents of Human Consciousness Expansion。基本就是一个关于机器人索菲娅的介绍,好像不涉及数学推演。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1709.07791

而David Hanson一直热衷于做机器人,大学毕业后曾在迪士尼担任艺术创作类的工作,包括为环球影城、MTV等设计开发机器人。

对了,上面提到的主角们,也似乎很爱中国。

例如,Hanson Robotics虽然是外国人创办的公司,但是总部却设在香港。而Aidyia公司的官网上,还列有一条中文新闻报道的链接。

以上。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整个项目很先锋,但也有一些奇怪的之处。总之,期待看到SingularityNET真正上线运行的那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