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大安全”网络时代 需要AI大数据的技术支持

周鸿祎:“大安全”网络时代 需要AI大数据的技术支持
2017年12月29日 10:52 DoNews

DoNews 12月29日消息(记者 赵晋杰)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12月29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全球互联网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其一大特点是所有攻击都是未知的。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想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就必须得依靠AI大数据的技术支持。

周鸿祎概括了网络安全的“大安全”时代,“五大一新”的新特点:“一新”就是指新威胁,“大安全”时代网络攻击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战,正给世界网络安全造成新的威胁;“五大”是指大挑战、大战略、大产业、大数据和大合作。

今年以来,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各种黑客攻击造成的后果越来越严重。周鸿祎举例称,如早年曾有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去年美国曾出现一次网络“9·11”,导致整个美国东海岸大面积断网。今年“WannaCry”勒索病毒影响全球。

  网络安全的威胁已从信息安全扩展到民生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政治安全。面对新时代网络攻击的未知性,周鸿祎建议依靠AI大数据的技术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做到提前预判并提供解决方案。

在“大安全”战略下,未来的网络安全产业和相关人才也将迎来爆发。2016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不到400亿元人民币,不到美国的1/7,周鸿祎预测,未来3到5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将能够逐渐支撑起网络安全大战略的实施。

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上,2015年,教育部将网络空间安全设为一级学科。中央网信办正在支持武汉创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360集团也正与大学和地方合作进行网络安全人才的培训,未来中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将会不断壮大。(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