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船首次遭遇“魔鬼西风带”

“向阳红01”船首次遭遇“魔鬼西风带”
2017年12月18日 14:00 新华网

“向阳红01”船首次遭遇“魔鬼西风带”

资料图:“向阳红01”号。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新华社“向阳红01”船12月18日电(记者张旭东)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的“向阳红01”船,当地时间17日首次遭遇“魔鬼西风带”,船舶采取降速等措施,保证航行安全。

  南半球的“魔鬼西风带”环绕在南纬40至60度,常年盛行5、6级西风,带来4米以上的涌浪,甚至10米的狂涛骇浪。17日下午,“向阳红01”船所在海区泛起了白色浪花,而且浪越来越大,阵风达到9至10级。记者在驾驶台看到,不时就有船头激起的海浪涌上前甲板,甚至直接扑向驾驶台玻璃。

  据船长石凯介绍,这是“向阳红01”船去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首次遭遇西风带。船上队员提前绑扎固定了船上设备,并加强巡逻检查。同时,船速降到了5节(1节即每小时1海里)以下。

  随船气象预报员连喜虎近日根据中国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提供的风场图,加强研判航行路径上的气象和海况,并不断与船长沟通和协商,确定最佳航行路径。“目前船舶只是受到西风带外围影响,待这个气旋过程结束后,海况会转好。接下来还会遭遇西风带气旋影响,阵风同样会达到9至10级。”他说。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领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孙永福介绍说,“向阳红01”船已圆满完成第三航段作业任务,正驶往智利蓬塔港补给。在第四航段“向阳红01”船将驶往南极地区,与“雪龙”号开展协同科考作业。这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