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首次同时使用“二手”火箭与飞船 执行任务

SpaceX首次同时使用“二手”火箭与飞船 执行任务
2017年12月18日 07:46 cnbeta

美国时间12月15日,SpaceX(太空探索公司)成功发射并回收了一枚“二手火箭”,既为NASA完成了物资输送任务,又朝实现火箭完全可重复利用迈进了一大步。美国东部时间12月15日早上10点36分(北京时间15日晚10点36分)SpaceX的二级猎鹰9号火箭于佛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起飞,将“龙”飞船(Dragon capsule)送入太空,执行为国际空间站运输物资的任务。这些物资中也许还有为宇航员们准备的圣诞礼物。

这枚火箭与飞船此前都执行过飞行任务:2015年4月,“龙”飞船曾造访过轨道实验室;2017年6月,猎鹰9号一级火箭曾将另一枚“龙”飞船送上国际空间站。但SpaceX此前从未同时发射过“二手”火箭和飞船,也从未用“二手”火箭执行过NASA的物资运输任务。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5日早上10点36分(北京时间15日晚10点36分)SpaceX的二级猎鹰9号火箭于佛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起飞,将“龙”飞船(Dragon capsule)送入太空,执行为国际空间站运输物资的任务。火箭和飞船都属于二次利用。

NASA表示,他们在对相关风险展开详细评估后,批准SpaceX使用此前用过的火箭。

“我们确定使用这台火箭的风险不会明显高于新火箭。”NASA国际空间站项目主管柯克·希尔曼(Kirk Shireman)12月11日表示,“两种做法的风险应该不相上下。”

此次发射升空10分钟后,猎鹰9号一级火箭开始执行另一项关键任务——降落在卡纳维拉尔角的SpaceX一号着陆区。这是它诞生以来第二次执行这项任务。截至目前,SpaceX已经完成了20次一级火箭回收,以及4次“二手”火箭重新发射。

SpaceX致力于研究可以完整、快速回收利用的航天飞行系统,这是该公司与其创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第一要务。

图为猎鹰9号1级火箭推进器即将降落在一号着陆区的情景。这是该猎鹰9号火箭与“龙”飞船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

“从长期来看,可重复利用火箭能够大大降低航天飞行费用。后人要想进一步探索宇宙,这是必不可少的。” SpaceX“龙”飞船任务主管杰西卡·詹森(Jessica Jensen)同样于周一表示。

“我们希望将成千上万人送入太空,而不仅限于几十个人。”詹森补充道,“可重复利用火箭将起到关键作用。明天我们将朝这一目标再迈进一步,大家都激动不已。”(猎鹰9号火箭原定于12月12日周二发射,但SpaceX将其推迟一天,以便为地面系统检查留出充足时间。之后由于在火箭二级燃料系统中发现颗粒物,检查与清洁工作又将发射推迟了两天。)

猎鹰9号一级火箭已经成功着陆,而二级火箭将继续推动“龙”飞船在轨道上运行。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飞船将于12月17日抵达国际空间站,为其送去约2180千克的科研硬件设备与其它物资。

“龙”飞船上安装了诸多有趣设备。例如,有一台传感器负责测算到达地表的太阳能,还有一台则负责计算国际空间站轨道上围绕地球旋转的太空垃圾数量。

还有一系列实验装置负责分析植物能探测到的最小引力水平。研究结果可帮助太空移民在月球和火星上栽种作物。

装满国际空间站物资的“龙”飞船在发射升空后、与猎鹰9号一级推进器分离。这是该飞船第二次前往国际空间站。

此外,“龙”飞船上还搭载了一台微波炉大小的仪器,由加州初创公司“太空制造”(Made In Space)生产。该仪器将在国际空间站上制造ZBLAN光纤,比普通硅制光纤性能更强。但由于地球引力,很难在地面上生产ZBLAN光纤。

负责装载“龙”飞船的工作人员“也许”还为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们准备了一些圣诞小礼物。但他们不愿透露更多信息,希望给人一个惊喜。

猎鹰9号火箭此次从卡纳维拉尔角40号发射复合体点火升空。这是40号复合体自去年9月1日在一次例行测试中被猎鹰9号爆炸破坏之后,首次用于执行发射任务。

SpaceX火箭飞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