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机试飞有危险吗?C919需完成千余项符合性验证

大型客机试飞有危险吗?C919需完成千余项符合性验证
2017年12月17日 17:24 澎湃新闻
大型客机试飞有危险吗?C919需完成千余项符合性验证
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12月17日,第二架C919 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澎湃新闻记者 赖鑫琳 图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 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中国商飞公司表示,未来几年将以山东东营与陕西阎良两大试飞基地为主战场,在全国多地机场展开密集试飞。

随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进入多机试飞、多地试飞的状态,中国开始首次对150座级的干线飞机进行适航验证,安全、技术、团结协作等一系列挑战也随之出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适航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设计民用航空器,应当向民航局申请并获得型号合格证(TC)。

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一款新型大型客机主要经历研发试飞、表明符合性试飞,型号合格审定试飞等阶段,要完成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溅水、最小离地速度、失速、颤振等1000多项符合性验证试验。

同试飞一样,地面符合性验证试验也是适航验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试验大致包括全机静力试验、机上地面试验、工程模拟器试验和机上检查、设备鉴定等。每一个大试验科目下面又分许多子试验科目。如强度试验就包括了极限载荷静力试验、疲劳试验、鸟撞试验等。

此前,ARJ21喷气支线客机在完成了300项地面试验科目、528个验证试飞科目,累计试飞2942架次、398条适航条款关闭、3418份符合性报告得到审批后,才取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指挥大厅。视觉中国 图

大型客机试飞有危险吗?

一款新型飞机开始试飞,也就意味着进入了适航验证的“深水区”和“风险期”。中国商飞介绍,这些安全危险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等环节中存在的适航偏差或背离,或者环境、条件等未知因素导致的意外。试飞的目的,正是要发现和排除这些偏差或意外。

试飞过程中,还有部分必须要进行的风险科目。如开展失速、颤振、最小离地速度、自然结冰等科目试飞,目的是要找出飞机在特殊条件或状态下的性能极限,确定安全飞行的边界“红线”,为界定航线飞行包线打下基础。这类试飞,风险最大,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如ARJ21新支线客机,其在试飞中曾经达到过0.92马赫数,但其在航线运营中却不会超过0.78马赫数。

C919何时能够完成试飞?

一款民用飞机型号的适航取证周期与本国航空工业所处阶段和具备的实力紧密相关。欧美等航空发达国家一款新机型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的时间一般为2-3年,而中国这个时间大都在6-8年左右。

中国商飞透露,受适航验证经验匮乏、资源不足、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制约, ARJ21新支线客机曾经走过了六年多的艰难试飞历程。尽管目前中国民用飞机适航验证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关键试验技术、设施、资源和条件不足的矛盾依然凸出。比如,ARJ21-700一些试验不得不请国外公司协助完成;由于缺乏专用的设施,个别项目迟迟不能完成。加之C919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这些都将大大增加验证工作的不确定性,从而迟滞取证进度、给项目进展带来巨大时间压力。

试飞适航科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