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课就被催还贷,巨人时代“跑路”暴露哪些网络信贷风险?

未上课就被催还贷,巨人时代“跑路”暴露哪些网络信贷风险?
2017年12月17日 22:39 澎湃新闻
未上课就被催还贷,巨人时代“跑路”暴露哪些网络信贷风险?
陈旭、赵琬微/新华社
近日有媒体报道教育培训机构“巨人时代”老板跑路,学校“人去楼空”,受骗学员已经报警。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学员通过网络贷款交纳学费,无法上课还需继续还款。学员为何选择网贷交学费?巨人时代与网贷平台存在怎样的关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该培训机构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 经济观察网 图

学员:还未上课就被催还贷款

29岁的刘女士在一家游戏公司上班,为了提高学历在网上搜索“自考”相关信息。她发现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巨人时代”)注册已经10余年,认为比较可靠。今年10月底,她和朋友前往位于建外SOHO一栋写字楼内,分别报了北京理工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专科和中国人民大学自考本科的培训课程,没想到还未上课就“出事儿了”。

“不断收到催缴贷款的通知。”刘女士说,报名时老师以免息、审核快速宽松等优点推荐她通过百度钱包、分付君、课栈等网贷平台贷款交费。她选择分付君贷款近2.4万元,按12期还款,每个月还款近2000元。事发后刘女士电话联系分付君,被告知还需继续还款,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记者看到刘女士的银行流水显示,12月12日刚还了一笔培训贷款。

“这是2.5万学费,还有4000元学位证费用的收据。”经历同样遭遇的陈女士对记者说,被骗学员自发组织成立多个微信群,她所在的群有400多人,涉及被骗学费总额有400多万元,其中,不少学员都是通过网贷平台贷款报名。“我们打工挣点钱不容易,考证书没考成,还不断收到催缴贷款的通知,太难受了。”她沮丧地说。

未完成分期还款的学生纷纷希望中止分期,然而百度钱包、分付君均表示,解除分期还款的申请需由机构发起,此前个人仍需要继续偿还贷款。

培训机构“跑路”,“老师”曾帮网贷学费

事发后“巨人时代”未对该事件作出回应。公司官网处于瘫痪状态,公司所在地也都人去楼空,学员们维权陷入困境。一位学员对记者说,办理贷款时巨人时代的“老师”拿过手机,帮她下载了百度钱包APP,然后打电话,上传了一张照片就获准贷款了,没有提供过任何个人信用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老板卷款跑路的情况屡见不鲜。预付费、运营压力大、资金监管不到位等特点导致其具有较高财务风险。

“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应做到详细尽调、审核的义务,培训贷需要更充分的风控审核。”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金融产品本身存在瑕疵,学员无法继续培训还要还钱并不合理。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网络小额贷款大量业务是跨界合作的产物,资金来源、获客导流、逾期催收等可能是不同主体所为。一旦平台出现问题,往往借款人权利保护缺乏支持。培训机构向学员推荐网络借贷机构,可认为两者有事实合作关系,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也有法律人士认为,购买网贷产品是学员与网贷平台之间的合同关系,目前属于培训机构违约,网贷平台并不存在违约行为,因此学员还需要继续履行合同义务。

登记的未被退费学员名单。 北京青年报 图

保护消费者权益,互联网信贷监管需强化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艳说,随着网贷行业的迅猛发展,贷款流程简单、资格审查宽松,群众获得资金变得更加容易。同样容易被不法公司以会员费、学费等名义进行包装,成为诈骗者敛财的工具。

“网络小额贷款出现主体多元化、借款人年轻化、无信用记录以及消费场景新型化、借款金额小微化、无抵押物担保借款较多等新特点。”黄震认为,遇到纠纷时出借人、投资人权利保护得到重视,借款人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他建议,被骗学员在固化保存证据的同时,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与网络借贷机构沟通,争取提前还贷或终止计息,最大限度降低个人损失。

业内专家认为,培训学员接受培训是对自我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在参加相对高风险网络信贷时应慎重从事。同时,监管方要对类似培训贷加强监管,加大对此类不合规、不合法的行为处罚力度。

对于教育培训行业存在的财务隐患,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工商行政部门、税务部门应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账户异常的企业,应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整顿行动。互联网金融监管行业应继续加大对网贷平台的监管力度,防止网贷平台与其他企业违规合作的情况发生。有关行业协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需加大对金融消费者尤其是借款人的教育和保护的力度。

(原文题为《 未上课就被催还贷,巨人时代“跑路”暴露哪些网络信贷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