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张永利:90后已成消费主体 他们离不开网络

微软张永利:90后已成消费主体 他们离不开网络
2017年12月17日 08:33 环球网

  日前,微软在北京微软大厦举办了主题为“创意'悦'无限”的冬季体验会活动。活动上,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张永利和合作伙伴探讨了现代消费者的新特征和新的消费趋势,并分享了微软在消费市场上的一些新进展以及最新产品。

  千禧一代的消费习惯

  国外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千禧一代”(1984-1995年出生),他们差不多与电脑同时诞生,在互联网的陪伴下长大,念着“老板靠边站”的嚣张对白走入职场。他们习惯一心多用,有着灵活的头脑,并娴熟地使用高科技产品来延伸自己的力量。

  

  目前,在中国千禧一代有4.15 个亿,占中国人口的31%,已经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消费群体。

  张永利表示,这些人除了学历比较高,对新的东西接受程度比较高,他们也是跟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数据显示,手机和互联网普及率已经在千禧一代达到85% 和93%。每过15分钟他们就会看一下手机,看看也没有微信,有没有QQ 消息,千禧一代离不开网络。

  在消费习惯上,80 后、90后有超过40% 的购买都是通过互联网,而不是在实体店。今年双十一,京东和天猫分析报告显示,千禧一代的人买东西不是完全为了生活的需求,对这一代人来说,购物不仅是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更是要彰显自我。

  与此同时,女士也在已经成为消费主流群体。数据显示,超过 75% 的中国家庭总消费是由女性来决策,2019 年中国内地女性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4.5 万亿元。中国女性在生活及财务上的独立自由,正在进一步创造一个“她时代”市场。

  微软对于消费者而作的改变

  张永利表示,消费主体人群的改变,也带来了消费理念的改变。除了性价比要好,功能要强之外,就是怎么把产品做的更个性化、品质做的更好。

  同时,今天年轻一代的人也希望跟电脑有新的交互方式,除了沟通方式的变化,如电子邮件、微信、微博,年轻人也在追求品质,追求个性,追求不同的交互方法,对PC 行业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

  而微软对于这些年轻人所在的改变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

  第一,硬件层面。Windows 是一个平台,所以只有Windows 还不够,微软需要有一个硬件做载体,这就是Surface。截止到目前,Surface产品家族已经有了全形态的产品布局,包括平板笔记本二合一的Surface Pro,性能强劲的高端笔记本Surface Book、轻薄均衡的Surface Laptop以及台式一体机Surface Studio。

  

  同时,微软也为国内用户带来了 Surface Laptop 一款外观多彩、优雅,体验温馨怡人的设备,并在满足其生产力要求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 Marimekko for Microsoft Surface 的配件,包括键盘盖、内胆包和贴纸,以此来重视“她们”的个性化体验,希望通过科技、时尚与品质的结合。

  除此之外,为了打造健康的生态环境,微软的OEM合作伙伴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几年,Windows 10 推出的很多新技术,通过OEM 合作伙伴比如惠普和戴尔,一起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创新,打造不同种类,拥有不同体验的硬件。

  “我们和OEM 合作伙伴,希望打造新一代PC 的概念,把老的传统PC 那种又笨又重的状态变成今天的百花齐放,现在市场上有不同形态的硬件,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戴尔的Inspiron 灵越13 7000和惠普的Spectre 360 都非常漂亮,是通过创新满足千禧一代和女性的需求。”张永利表示。

  第二,软件层面。以Windows 10为例,诞生两年多针对于消费者已经做了众多改变。

  比如,Windows 10 诞生时就拥有人工智能助理小娜,为触摸屏做了补充和优化。

  Windows Hello 的人脸识别,现在手机中越来越流行的刷脸解锁,两年多以前在Windows 10 就已经有了。

  今年年初,微软推送了创意者更新,一个重要特征是画图3D。过去创建3D 对象都需要找专业的人来做,现在消费者在家里也可以做3D 图形。在3D 社区,用户可以在里面下载很多3D 图形进行编辑,所以说消费者可以在家里面完成3D 创作。

  今年秋天,微软推出了创意者更新秋季版,在墨迹书写(Windows Ink)中加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比如你在OneNote 上写CA1855,就可以马上识别出是国行从北京到上海的航班。

  同时,Windows 10 创意者更新秋季版中还推出了游戏模式,可以优化硬件。近些年来我国游戏市场蓬勃发展,游戏玩家数量也突破1.6亿人。秋季版中公布了Play Anywhere计划,可以让玩家们只购买一个平台的游戏,就能够同时享受在PC或XBOX ONE设备上跨平台游玩,不仅给玩家带来了方便,更重要的是给玩家们带来了实惠。

  除此之外,还针对于MR技术开发了众多应用,并且联合惠普、戴尔、联想、三星等PC厂商一同开发出即插即用的MR混合现实头显设备。相对于HTC VIVE、Oculus Rift这些第一代VR头显设备来说,微软联合PC厂商开发的头显利用MR技术实现了去定位器化的应用场景,使得用户的使用空间不再受限制,能够有更多、更广泛的应用可能,也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也许正是基于对消费者及其需求的洞察,才让49岁的微有了超越常人想象的发展。这家公司在2017年连续四次超出分析师的盈利预期,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取得巨大的进展,同时股价上涨了超过30%。

  如果微软能维持2017年的增速,将有望在明年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

Windows惠普戴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