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启“静音模式”呵护“小鸟天堂”

高铁开启“静音模式”呵护“小鸟天堂”
2017年12月17日 06:5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俊 顾大炜 杨世华 张俊 通讯员/陈瑞锋 邓清华)近日,一座长2公里、投资1.8亿元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顺利完工。据悉,这是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主要是为了减少高速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

为什么要在这里建一座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原来,在江门新会区天马村有一块约1万平方米的小岛,一棵大榕树历经400余年繁衍,覆盖全岛,独木成林。岛及周围湿地已形成以鹭鸟为主、兼有2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栖息地。1933年,巴金来这里游览,写出散文名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因此得名。

“因距离‘小鸟天堂’仅800米,为做好当地生态保护,该路段建设方案经反复论证,最终增加1.8亿元投资,确定采用2公里全封闭声屏障施工。”中铁四局深茂铁路二标段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深茂高铁绝不能惊扰小鸟。据悉,深茂铁路全封闭式声屏障全长2036米,施工工期60天,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组成,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高铁对沿线环境的声光污染,使列车运行的噪音降低30%,确保鸟类的繁殖栖息环境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记者从深茂高铁相关路段施工单位了解到,各工区正抢抓最后工期,赶在明年春节前完成最后数公里铺轨工作,深茂高铁江茂段预计将于2018年6月底建成通车。

据悉,深茂铁路是中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第一条快速铁路。

深茂铁路一期工程江门至茂名段全长26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二期工程深圳至江门段,目前正在抓紧进行项目前期工作。一期工程江茂段明年通车后,可以通过现有的江门至广州城轨接驳,粤西三市通往广州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茂铁路江茂段通车后,将结束沿线台山、开平、恩平、阳江、阳东、阳西等6个县市区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极大改善粤西的区位优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