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先做好这四件事

左小蕾: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先做好这四件事
2017年12月16日 20:32 国是直通车

左小蕾: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先做好这四件事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的“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概念,该怎么理解?

  在12月4日,刘士余主席这样表述——“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

  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资本市场真正地为强国服务,就要让资本为实体经济服务。”

  资本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

  左小蕾认为“要想让资本市场为强国服务,就要通过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才是有意义的。”

  “中国经济需要创新发展,就需要资本的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要让资本空转,减少那些脱实向虚,用钱赚钱的没有意义的经济活动。”她进一步解释道,“金融中的虚拟资本,例如影子银行,资本市场中的虚假重组兼并等这些都是虚拟的金融活动都不利于强国,他们并没有真正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上来看,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上的,也因此才产生了股票、债券,基金等与资本相关的投资活动和资本市场。

  按照这样的思路,她进一步强调,实体经济是载体,资本是血液,如果资本脱离了实体经济的载体,做体外循环是没有意义,不仅作为载体的实体经济会垮掉,同时也会为国家整体的经济制造许多危机。

  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专门将服务实体经济列为金融工作三项任务之首,并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金融的本分。

  对此,左小蕾强调,“我们常说的金融市场是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是交易市场,在交易活动中,上市公司将股权给投资人,投资人把钱给上市公司,是交易双方股权资金的互换,对于上市公司并没有直接的作用,如果要让资本市场真正地为强国服务,就必须通过资本市场,让资本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

  先要做好这四件事

  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要想落实资本市场强国建设,左小蕾给出四点建议。

中新社发 顾华夏 摄

  第一点,要让优质公司上市,进行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发展健康的公司在国家经济中可以一边贡献经济增长,一边又可以给投资人回报,这样的公司在资本市场才有资格获得资本支持。

  为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IPO申请的监管方已经发力,据统计,自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两个月内,共审核了6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4家获得通过,22家被否,5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55.7%,而2016年全年过会率为91.14%。

  第二点,要完善退市制度,让发展不好的公司退出资本市场,避免占用市场资源。

  资本市场应该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及时淘汰发展不好企业,让资本市场真正有效地支持强国和经济发展。

  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存在无法退市这个弊端,例如存在个别地方政府为了不让当地某些企业退市,甚至给予企业大规模的补贴,为企业增加许多非经营性收益来维持上市公司的地位。这样的做法不仅浪费财政资金,也会对资本市场带来不好的影响。

中新社发 陈宏青 摄

  第三点,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要更加理性。

  投资人不仅要关注价格的走势,还要观察到价格变化背后的本质原因。如果投资人能够辨别出某家上市公司股价的增长是源于虚假的交易行为,就可以拒绝购买该企业的股票,这样就会对公司产生压力,促使企业提高业绩,保持市值增长。

  第四点,要对上市公司资金用途进行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做好主营业务。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就需要在资本市场中进行一些制度性的完善,促使上市企业按照原先的计划来安排资金否则就要有相应的惩罚机制,杜绝某些不法上市公司用上市筹集的资金去炒自己的股票、做市值管理,进行无成本的圈钱行为。(杨佳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