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试飞加速 C919第二架飞机今日首飞

研发试飞加速 C919第二架飞机今日首飞
2017年12月17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7日上午10时33分许,C919大型客机102架展开首次试飞。

这是继今年5月5日首架C919成功首飞之后,国产大飞机项目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C919的101架次机已于11月10日转场阎良,实现了从初始检查试飞转入包线扩展试飞。

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一款新型大型客机主要经历研发试飞、表明符合性试飞、型号合格审定试飞等阶段,完成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溅水、最小离地速度、失速、颤振等1000多项符合性验证试验。

其中,研发试飞(也称研究性试飞),一般由型号合格证申请人自行开展,以调整飞机状态、冻结飞机构型为主要目的。当前两架C919大型客机均处于这个阶段。

据悉,C919计划制造6架试飞飞机,第1 - 3架飞机主要承担性能、结构、操纵性等方面试飞;第4架飞机主要进行航空电子设备、照明等方面试飞;第5架飞机主要进行舱内环境控制、客舱系统、高温高寒等试飞科目;第6架飞机主要承担客舱系统、功能可靠性等试飞科目。

C919大型客机何时能够完成试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表示,一款民用飞机型号的适航取证周期与本国航空工业所处阶段和具备的实力紧密相关。欧美等航空发达国家一款新机型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的时间一般为2-3年,而我国这个时间大都在6-8年左右。

受我国适航验证经验匮乏等因素制约,我国ARJ21新支线客机曾经走过了六年多的艰难试飞历程。虽然经过ARJ21的开拓性实践和带动,目前我国民用飞机适航验证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关键试验技术、设施、资源和条件不足的矛盾依然凸出。

比如,ARJ21-700一些试验不得不请国外公司协助完成;由于缺乏专用的设施,个别项目迟迟不能完成。加之C919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这些都将大大增加验证工作的不确定性,从而迟滞取证进度、给项目进展带来巨大时间压力。

试飞适航型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