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冲基金看起来不太厉害,年内涨幅不如大盘

人工智能对冲基金看起来不太厉害,年内涨幅不如大盘
2017年12月17日 07:02 好奇心日报

2000 至 2010 年,美国至少有 560 万个工作岗位被自动机器人代替。

其中一部分机器人大军还进入华尔街,从起初按部就班执行交易指令发展到人工智能选股票,再演变成人工智能对冲基金。华尔街基于人工智能的对冲基金规模已经超过 2000 亿美元。

然而去掉高科技包装,依靠人工智能炒股并不能确保基金公司挣大钱,很多时候它们的收益率比不上指数基金。后者是巴菲特多次推荐散户购买的基金品种。

Voleon 集团联合创始人 Michael Kharitonov 告诉《华尔街日报》,基于机器学习建立对冲基金不是件易事,比他们设想的难三倍、耗时则是预期的三倍。“我们尝试过的大部分产品都失败了。” Michael Kharitonov 说。

Kharitonov 是一名毕业于伯克利和斯坦福的计算机科学家,曾在精于设计复杂数学模型并以此投资的德邵基金担任副总裁。2007 年他创办 Voleon,用机器学习做投资。

机器学习选股和量化模型选股不同。机器学习不需要研究院提出假设、写出算法给计算机执行,而是自己挖掘数据、找出模式、写出算法。系统不会告诉你它如何得出结果,Voleon 也无从回答投资者。

其中的难点在于计算机还不够快,可用的数据集还不够大。

为了验证一个模型的收益率,Voleon 系统会将股价每秒的变化套入可以回顾过去 15 年来股市涨跌的数据库中。公司成立之初他们需要耗费数天甚至数周,现在仍需要数个小时。

但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这就意味着系统刚找出的投资关联性可能第二天就消失了,然后再补入新系统得出新的投资关联性,这使得投资数据库永远都不够多。

而在机器学习的其他应用场景里,都没有这样的问题。比如说用机器学习来做语音识别、帮医生读 X 光片,人类语音的基本性质或者病理特征基本是不变的。

截止今年 10 月,Voleon 管理 18 亿美元,其旗舰基金年内涨幅 4.5%。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大约是 10.5%。而标普 500 指数今年涨幅约 11%,年均涨幅约为 20%。

金融业研究机构 Eurekahedge 编制了一个跟踪 12 款人工智能对冲基金收益率的指数,发现它在 2014-2017 年间,只在 2015 年战胜了标普 500 指数。

投资公司 Protégé Partners 创始人 Jeff Tarrant 花费数年研究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他表示虽然这项技术还处于采用的早期阶段,但将对这个行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

不过在医学上,人工智能有可能提早发现疾病并拯救生命;在自动驾驶领域或许可以减少致命事故的发生。然而在金融领域,答案却不太清楚。

题图/FTF New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