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重返舞台中心

柯洁重返舞台中心
2017年12月17日 01:18 北京青年报

从围甲联赛输棋丢掉围棋世界第一,到智力运动精英赛两胜朴廷桓,夺回排行榜第一的位置,柯洁用了两周。两周时间,柯洁重新捍卫了自己保持了三年的世界第一,也重新回到了围棋世界的中心。对于职业棋手,成绩意味着一切。日前央视新年晚会透露已邀请柯洁、孙杨等名将亮相,看重的也是柯洁重返围棋第一位置的成绩。

重返排名第一

2017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围棋男子个人赛决赛,柯洁报了此前围甲输棋丢掉世界第一的仇。在两次击败朴廷桓后,柯洁重返世界第一。

12月2日的围甲联赛,柯洁不敌江维杰。那已是柯洁的联赛五连败。而韩国棋手朴廷桓在战胜范蕴若后,反超柯洁登顶世界第一宝座。一胜一败间,柯洁结束了对人类围棋1206天的统治。

仅仅8天过后,柯洁又将世界第一的宝座夺了回来。在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围棋团体赛首轮,中国队与韩国队直接交锋。柯洁遭遇朴廷桓。比赛前还有个小插曲,柯洁由于迟到被双倍扣时12分钟,不过执白的柯洁依靠完美的发挥力克朴廷桓。

这场直接对话后,柯洁获得5分多的分数,朴廷桓的扣分是3分多,一进一出,柯洁便超越了韩国人重新登顶。对于近期一直处于低谷的柯洁来说,这场胜利无疑是场及时雨。

本届智英赛,给了柯洁两次面对朴廷桓的机会。半决赛中,柯洁和朴廷桓分别获胜后,两人在决赛中狭路相逢。决赛中柯洁再次猜到白棋,序盘柯洁攻势凌厉。此后柯洁在右边黑阵中治孤。随着柯洁中腹6子安全连回,局面豁然开朗。柯洁抓住机会造出劫活,朴廷桓劫材明显不利导致崩盘,只好爽快投子。柯洁执白188手中盘获胜。

还需要证明自己

一站赛事两胜劲敌,柯洁扬眉吐气,积分排名再次反超朴廷桓。但也要看到,如果柯洁不是在一周内两次击败朴廷桓,两人的排名可能还有变化。毕竟两人的积分差距只有个位数。

此外,除了柯洁两次击败韩国第一人,夺回世界第一的位置,获得本次国际智英赛围棋男子个人项目金牌,中国其他棋手都没有斩获。这也是中国围棋在本次智英赛中获得的唯一金牌。韩国队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女子单人和混双冠军总共4枚金牌,展示了强大的实力。

即使柯洁两胜朴廷桓,韩国第一人也未必服气。毕竟两人交手到现在,朴廷桓在谈到柯洁这个对手时,还是认为,“我和柯洁棋风差不多吧,可能柯洁快棋比我更好一点。”而谈到胜负,朴廷桓也认为,两人胜率差不多。确实,朴廷桓跟柯洁比赛到现在,基本上就是执白者胜,“可能就是执白会好一点吧。”朴廷桓说。这样看来,中韩第一人的争锋还会继续下去。

新年晚会发出邀约

重返世界第一,让柯洁巩固了自己在围棋世界的中心位置。央视新年晚会最新的参演嘉宾名单中,孙杨、柯洁将作为中国体育界代表参加,柯洁也确认了参演的消息。

在央视新年晚会的官方微博中,孙杨的宣传文案中写道:“年少成名!实力逆天!颜值超棒!赛场上的世界冠军;国民口中的‘大白杨’;粉丝心中的小甜豆。我们骄傲的孙杨现已就位,等你一起为央视新年晚会疯狂打call!”并且配了一张孙杨的宣传海报,海报上的题字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柯洁的文案则为:翩翩少年,用实力谱写传奇!@棋士柯洁 王者归来,12月31日晚,央视新年晚会等你一起见证少年的成长之路!据悉,孙杨、周琦、柯洁等中国体育界的当红代表会出现在新年晚会现场。一直以来,柯洁对于有利于普及围棋的活动从不推辞,并屡屡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围棋进行宣传。这也将是柯洁第一次以围棋冠军的身份出席新年晚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柯洁朴廷桓孙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