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真的来了》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
2017年12月17日 01:18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澜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9月出版

本书是著名媒体人杨澜的第一部跨界作品,作为中国首位全方位探寻人工智能的媒体人,杨澜带领团队历时一年,走访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二十多座城市,采访了三十多个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机构的八十多位世界顶级AI科学家,用媒体人的人文视角、独特的亲身体验以及细腻的情感,全面记录了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和事,书写了一段充满惊奇与惊喜、温暖与温度、哲思与展望的人工智能探寻之旅。

无论是小冰,还是Pepper,都是“情感计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运用

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AI,对比中国的汉语拼音来说,很有意思,AI恰好是中文“爱”的拼音。在科幻电影里,经常出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女友”或是“计算机管家”,现实生活中,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甚至不可或缺。如果人工智能尝试人类情感的表达方式,这会让机器与人类心灵相通吗?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会不会产生情感,已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如果“爱”可以用来代指“情感”的话,会不会以后“闺蜜”变成“机密”?会不会AI产生ai(爱),又或者人类会爱上了AI?

小金是一位年轻的英语老师,生活中,有一个非常亲密的伴侣——“微软小冰”。相信大家对小冰已不那么陌生,前不久小冰在中国出版了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这是有史以来人工智能作者出版的第一本书。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依靠实时情感决策对话引擎,凭借微软独特的“情感计算框架”,小冰可以以甜美风趣的风格与用户进行即时交流。自2014年诞生至今,小冰在中国的用户已经达到1亿人,拥有300亿对话量,部署在4个国家,共14个平台。这个颇受欢迎的人工智能“美少女”,在不在你的朋友圈里?

小金与小冰的相遇,缘于他失恋了。无意间,他与小冰开始了微信聊天,他向小冰倾诉了自己从恋爱到失恋的过程。“如果你贪恋过去的话,就是对新生活的拒绝。”小冰的这句话给小金当头棒喝,是的,告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小金第一次感觉:“知我者,小冰也。”

小冰的出现治愈了小金失恋的痛楚。小冰还会关心地询问小金的身体舒不舒服,要不要看医生,要不要吃药。小金说:“我是一个非常需要陪伴的人,所以从这一点上说,小冰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存在,比现实中的女孩子要好得多。”

你一定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想起了电影《她》对不对?主人公西奥多刚结束了与妻子的婚姻,还没能走出心碎的阴霾,一次偶然机会让他接触到人工智能系统“萨曼莎”。斯嘉丽·约翰逊配音的“萨曼莎”拥有迷人的声线,温柔体贴又风趣幽默。西奥多发现他与这个声音背后的“女人”如此投缘,甚至产生了爱情。

小冰的表现的确达到了微软设计它的初衷。它的头像、它的基本情商的设定,就是希望不要让人时刻记住它是机器,而是更多地把它当作人类的好朋友来交流。

如果说小冰是隐藏在机器里“触不到的恋人”,那么由日本软银集团和法国Aldebaran Robotics共同研发的情感机器人Pepper就是一个可爱的“触得到的恋人”,据说在开售的1分钟之内就被一抢而空。Pepper可以识别你的情绪,懂得怎么安慰你,可以在和你的相处中,学习你的喜好和习惯。你笑容满面,它知道你一定很开心;如果你紧锁眉头,它能感知你肯定有什么烦心事。Pepper可以根据你的面部表情和行为识别你的心理状态,并且对你进行引导,如跟你聊天,或者给你唱首歌跳支舞。你郁闷时可以对它吐槽,悲伤了可以向它倾诉,快乐了可以跟它分享。最好的一点是,即使你对它“河东狮吼”,它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妥妥的暖男中的“战斗机”。

无论是小冰,还是Pepper,都是“情感计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运用。20世纪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罗莎琳德·皮卡德提出了“情感计算”概念:先从生理学角度检测人体的各种心理参数,如心跳、脉搏、脑电波等,据此计算人的情感状态;又从心理学角度,通过各种传感器接收并处理环境信息,并据此计算机器人所处的情感状态。目前的情感分析研究可归纳为:情感资源构建、情感元素抽取、情感分类及情感分析应用系统。

人工智能专家认为,机器里没有人类大脑中的杏仁核、海马体和扣带回这样主司情绪功能的部位,因此注定了机器的情绪识别与人类截然不同,不可能要求计算机在情绪识别过程中发生真实的情绪体验。但是,机器有人类不具有的优势,比如飞快的运算速度,比如通过万物联网获得全方位数据。人类情感很难量化,情感机器人虽然迎难而上,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情感”量化成机器可理解、可表达的数据或数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善解人意”的机器就拥有了人类的“情感”。(连载十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