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副总裁刘凯:大数据助力绿色出行

ofo副总裁刘凯:大数据助力绿色出行
2017年12月16日 18:47 新华网

小黄车(北京)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凯。新华网陈梦瑶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陈梦瑶)12月15日,由新华网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绿色全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峰会暨《中国绿色发展典范案例汇编〔2017〕》发布仪式”在京开幕。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小黄车(北京)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凯表示,在绿色出行与大数据精细化运营方面,ofo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悉,自成立以来,ofo已进入全球20个国家、250余座城市,为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绿色低碳与便捷经济的共享出行服务,在节能减排与绿色出行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ofo为社会减少碳排放超过216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6.5亿升汽油、减少了103.5万吨PM2.5排放。ofo让全球超过2亿用户绿色出行,让市民可以通过日常出行践行绿色生活,参与环保活动,推动绿色出行。

在助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刘凯表示,ofo希望未来为全球20亿人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将更多人吸纳到绿色出行的阵营中来。“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正在让小黄车走向全世界。ofo已经开始跟各地政府和一些社会团体和组织共同开展相关活动,比如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达成合作,共同致力于达成全球性可持续发展目标;跟巴黎C40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努力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刘凯说。

“最开始推出共享单车时,有一些恶意破坏和私占现象。随着ofo的产品质量与服务能力逐渐提升、投放数量逐渐增多,方便用户‘随时随地有车骑’,这些现象也将得到大幅下降。”刘凯称,现如今,通过加大宣传和引导,越来越多的用户规范使用、规范停放,ofo不断加大运营上的科技和人力投入,以保证ofo更加规范化运营。

在推动大数据精细化运营方面,刘凯指出,一是“开城”,通过控制投车总量,实现投放的动态平衡,从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让共享单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根据每座城市适合的投放量,ofo会构建一个包含横轴和纵轴的指标。横轴代表车辆投放的数量,纵轴代表这座城市的车辆日均订单。“通过模型可以清晰地看出投车数量与订单量的线性变化,当投放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会吸引更多用户注册、用车。”刘凯说。

二是运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调度的供需平衡。刘凯表示,线上运营就是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网格化管理。ofo把整个城市分成不同的片区,分别标注红、绿两点。红点表示该区域订单饱和,可用车辆较少,属于核心区域,绿点表示车辆订单低于核心区域。目前,ofo的线下运营人员将近2万人,其通过线下数据整理成每日表单,在运营人员负责的区域,将车辆从绿点移至红点,进行线下运营。

三是大数据的后期挖掘。刘凯称:“从表面上看,ofo是一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实际上则是一家大数据驱动公司。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城市地铁的规划与公交线路的优化,可以清晰看到自行车聚集的区域与移动的方向。通过对共享单车的运行轨迹与城市公交的运行路线进行比照,就会知晓公共交通的运行状况与共享单车的运行数量。如果公交系统需要完善与优化,我们就会将大数据进行对接,实现公交路权的科学化布局。”

最后,刘凯告诉记者,过去一年,ofo小黄车为北京市减少了碳排放约10万吨,使早晚高峰的拥堵指数下降。全国20个主要城市,其中有19个城市交通拥堵现象缓解。

刘凯大数据OF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