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成立两交叉学科实验室: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

清华成立两交叉学科实验室: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
2017年12月16日 18:32 澎湃新闻
清华成立两交叉学科实验室: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
孙琪/新华社
12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 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15日成立。清华大学希望通过提供学科交叉平台,集合多个学科资源,促进产生更多创新成果。

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小勤说,实验室未来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新型的脑活动测量、解决脑疾病、攻关类脑技术、推动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研究等。

“如今学科交叉是趋势,也是难点。”王小勤说,“在这个实验室里,我们让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电子等方向的人才在交叉学科这个大框架下深度融合,就是希望能够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上做一些突破性、颠覆性、前瞻性的工作。”

“历史上,大概有一半左右的诺贝尔奖成果是基于学科交叉而获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说,“单一学科对我们在深入探究一门学科时至关重要。当我们面向更加复杂的、未知的问题时,就需要资源的整合和协同,交叉学科就成为必要。”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介绍,这两个实验室成立的背后,伴随的是清华大学鼓励教师跨院系兼职制度等人事制度改革的新尝试。“一般来说,五年一考核,不追求短期目标,不以论文和成果作为唯一考核标志。”周羽说,“我们希望科研工作者不仅追求一时的成果,而是有意愿、动力为重大科研成果的诞生坐十年‘冷板凳’。”

此外,为了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学校规定实施教师在实验室学术成果的“联合署名”。“如此一来,无论从院系还是从个人角度,都可以打消顾虑,积极参与进来。”周羽说。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介绍,清华大学在学校层面成立了跨学科交叉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和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设立了促进交叉研究的专项基金。“这两所实验室的目的是吸引全世界最顶级的学者,产出重大的国际前沿学术成果。两个实验室还将秉持开放的态度与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加快重大技术成果的应用,形成共赢合作的长效机制。”

(原标题 清华大学成立两交叉学科实验室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