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换电的雄心 专访易马达CEO黄嘉曦

3秒换电的雄心 专访易马达CEO黄嘉曦
2017年12月16日 05:36 中关村在线

12月14日易马达科技在京发布了e换电智能换电系统并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完成的A轮融资情况,会后易马达科技创始人兼CEO黄嘉曦先生就现场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易马达科技创始人兼CEO黄嘉曦先生

针对易马达为何要推出这种换电模式,黄嘉曦先生认为换电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困扰电动车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e换电使用了先进的智能锂电池,解决了传统铅酸电池寿命短、笨重、安全性欠佳等问题,同时又将锂电池较高的单次购置成本有效地进行了分散,换电站又提供了集中充电和维护的条件,规避了用户错误使用的风险,同时未来换电网络的完善也极大弥补了电动车续航不足的尴尬,可谓一举多得。


e换电样机

黄嘉曦先生解释道,目前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辆,整个电动车市场已经要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改变,e换电项目不仅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同时还将有助于帮助合作伙伴进行差异化发展,推动服务创新变革与消费的升级。


易马达超级电池M6铭牌

e换电的首批超级电池M6规格为60V 10Ah,单颗电池重量不足5kg,尺寸大致与3瓶矿泉水相当,市面上常见的铅酸型电动车只要稍加改装即可使用。绝大多数车型都可以装入两块电池,这就相当于是60V 20Ah的电池组,与原有铅酸电池容量大致相同。


超级电池M6尺寸颇为小巧

至于市面上常见的48V和72V规格车型,黄嘉曦先生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电动车,尤其是豪华款电摩车型都采用了60V规格,至于48V和72V车型,其中部分可以兼容60V电池使用,所以用户通过改装即可。对于无法兼容的车型,未来e换电将会考虑推出不同电压版本超级电池,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通常电动车经过简单改装后即可使用

目前e换电仅在国内少数几个城市布局(包括与合作伙伴共同布局),就入驻城市选择这一问题,黄嘉曦先生表示,e换电在城市选择上大致按照这两个标准,即“城市电动车保有量巨大且使用密度高”和“电动车商业需求旺盛且集中”。以郑州为例,郑州市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电动车使用频率高且密集,同时快递行业和城市配送行业需求又极为旺盛,所以郑州成为了e换电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e换电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始进驻(包括合作进驻)

但是在电池的投放上,e换电坚持按需投放的原则。黄嘉曦先生认为,e换电不同于共享单车,短期内不会追求规模和扩张速度,更注重追求以服务带来盈利。易马达不会将e换电项目做到像共享单车这样的密度,同时扩张速度也会有所控制,2018年e换电只计划新增4-6个城市落地,届时国内将会有大约6-8个城市可以享受到e换电的服务。

在换电柜的安装地点选择上,e换电显得非常灵活。黄嘉曦先生介绍到,由于e换电柜兼容220V的民用电源和380V的工业电源,所以在电源的接入上非常方便,无论是社区零售网点、大型商超、商务办公区还是工业园区,e换电柜都能够正常安全使用,区别仅限于电池充电功率上的差异。


e换电费用套餐

至于政策层面的问题,黄嘉曦先生倒很是乐观。他认为,一个创业者不应该因为政策不明确就拒绝尝试,换电模式优势明显,我们也有意愿与产业界朋友和政府有关部门一道推进整个电动车市场和国家标准的完善升级。电动车作为绿色出行的代表,这也与政府倡导的节能减排契合,所以我们对于未来政策的改变还是保持乐观态度的。

就e换电项目融资的资金使用方向问题,黄嘉曦先生表示,“易马达在超级电池的研发和量产上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虽然A轮我们完成了千万元的融资规模,加上之前的融资,我们一共获得了近亿元的资金支持,但这部分钱大多数投入到了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上面,所以我们计划2018年一季度实施下一轮融资,以实现线下新增城市的基础换电设施建设和电池的投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