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亿美元,迪士尼收购福克斯

524亿美元,迪士尼收购福克斯
2017年12月16日 01:18 北京青年报

1

2

1.默多克一家,从左到右依次为:儿子詹姆斯、女儿、父亲默多克与儿子拉克伦 2.20世纪福克斯的《阿凡达》曾经风靡全球 3.《X战警》为20世纪福克斯的重要品牌

本报讯 传言许久的“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消息终于落停。据新华社昨日消息,迪士尼正式收购21世纪福克斯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影业、20世纪福克斯电视公司、FX有线电视网与国家地理,以及福克斯30%的Hulu股份、39%的欧洲电视巨头Sky股份、Star印度等,总共524亿美元。

多年以来,好莱坞许多业界人士都以为,称霸美国电影行业数十年的“六大”巨头制片厂(迪士尼、福克斯、索尼哥伦比亚、派拉蒙、华纳与环球)的格局有朝一日将会改变,却很少有人能预料到,第一个被并购的会是20世纪福克斯——在过去的十年间,福克斯在“六大”中的表现,排名位于中间。许多人原以为,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派拉蒙影业,或者索尼影视娱乐公司,这两家排名靠后的公司会被率先收购。

这一交易使得福克斯的执行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他儿子詹姆斯(CEO)和拉克伦(联合执行董事长)都会成为迪士尼的重要股东。默多克家族将继续掌控福克斯未卖给迪士尼的部门,詹姆斯·默多克很有可能会加入迪士尼的高管行列。在宣布达成交易后,迪士尼CEO鲍勃·艾格坦承交易可能面临反垄断审查。这次收购双方以换股形式进行,21世纪福克斯的持股人将以每股换取0.2745股迪士尼股票。迪士尼同时还将接手21世纪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

消息人士介绍,迪士尼想要收购福克斯,主要是为了它的电视发行与制片业务(20世纪福克斯电视)。通过该交易,迪士尼将得以控制福克斯的海外卫星服务、一组美国有线电视网络,以及流媒体服务Hulu的主要控制权。这些资产基本符合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的转型计划,他的目标是将迪士尼打造成一家直面消费者的重要数字公司(在线播放),可以与Netflix等公司展开竞争,而非仅仅向这些平台兜售内容。

福克斯今年的美国本土票房排名第四,排在华纳、迪士尼与环球之后,既包括《金刚狼3》与《王牌特工2:黄金圈》这样的票房佳作,也有《异形:契约》和《母女大战》这样让人并不十分满意的作品。

去年一年,“六大”共发行139部影片,而2007年这个数字则是189部;去年一年全球票房收入仅仅上升了1个百分点,而美国的家庭娱乐收入(DVD等)则降了7%。好莱坞传统片方发行的电影数量进一步减少、电影行业整体不景气,这让很多人认为,合并是不可避免的。

相关链接

好莱坞如何从“八大”变“五大”

在好莱坞的“黄金年代”,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经有“八大”制片方,包括20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与派拉蒙影业,这三个片方属于强势的第一梯队;哥伦比亚与环球属于第二梯队,而米高梅、联美和雷电华这三大巨头,现在已经不再是主要片方之一。华特迪士尼影业当年还是个独立的制片公司,并不算在“八大”其中。

米高梅影业曾在1924至1986年属于“八大”之一。2010年11月,米高梅申请破产保护,后于当年12月20日完成重组。现在的米高梅与索尼影业、派拉蒙和华纳兄弟一起共同制片、共同出资、共同发行了许多影片。

联美影业曾在1919至1982年属于“八大”,喜剧大师卓别林是其四个创始人之一。1981年,联美被米高梅收购,在拍出了耗资4000万美元的西部片《天堂之门》而票房一败涂地之后,宣告破产。

雷电华影业在1928至1960年属于“八大”,1957年停止电影制片业务,2年后电影部门解体。1981年,“雷电华通用”复活了它的电影制片部门,现在作为小型的独立电影公司雷电华电影有限责任公司在经营。

1985年3月,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了20世纪福克斯影业,《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与伦敦的《泰晤士报》都是新闻集团的财产,默多克本人也成为了美国公民。1986年福克斯广播公司成立,1993年福克斯电视网成立,1994年福克斯探照灯成立,1997年默多克则收购了蓝天工作室。2013年6月,新闻集团分成了两部分,媒体方向的部门改名为“21世纪福克斯”,而新的“新闻集团”形成,着力于出版业与老家的澳洲广播资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