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安全、灵动、贴心

探访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安全、灵动、贴心
2017年12月15日 19:00 中国新闻网

探访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安全、灵动、贴心

12月15日,记者探访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底,北京将开通三条轨道交通新线,包括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以及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西郊线。届时,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将达22条,运营里程由目前的574公里增长至608.2公里。

  “海豚号”灵动且贴心

  燕房线沿燕房路-京周路-大件路向西走行,主线长14.4km,沿途设置车站9座,从燕山站到达西南六环的房山线苏庄站,大约需要25分钟。

  15日,记者前往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线路——燕房线乘车体验。

  车站外,记者远远看到,燕房线列车像一只飞跃的海豚,车身颜色也采用海豚肤色,并在车身下方点缀一条橘红色色带,体现着满满的中国风。工作人员介绍,海豚在水中前行需要很好的流线型来克服海水的阻力,而根据仿生学将海豚的这一灵动外形幻化成车头设计当中,不仅美观,还能降低空气阻力。

  车辆整体结构为不锈钢车体,具有重量轻、耐腐蚀性强、不用修补、易清洁、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走进车厢,车内以白色为主线,蓝色为辅助,让人顿觉清新。内部整体采用圆弧形设计,从第一节车厢向后望去,弧形的扶手杆,营造出拱门的效果。座椅与靠背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需求,尤其是座椅更加宽厚,靠背增设了支撑点,并在座椅下方设置了电加热功能,让乘客坐起来更舒适。不仅如此,每节车厢都设置了用黄色区分的特殊座椅及带轮椅固定器的腰靠装置,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

12月15日,记者探访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 杜燕 摄

  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

  “我就是司机。”站在车头,乘客可以近距离看到封闭起来的操作台,对“前途”也是一览无余。工作人员介绍,这趟车上不再需要司机,但在驾驶室会有一名“瞭望员”,遇到雨雪天气时会启动雨雪模式保证正常运营。今后,这条线将有两趟车会开放驾驶室让乘客参观。

  作为内地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燕房线可谓“勤奋又能干”。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号系统项目经理吕爱国介绍,燕房线列车每天清晨自动唤醒、自检后出库,到站后自动发车、自动停靠站、自动折返,结束运营后还自动回库、自动洗车和自动休眠,“各项任务均由列车自行完成,不需要人为操控。”

  他称,列车还配备了电子眼,运行中若检测到前方轨道有异常情况时,车辆将在1秒内自行制动,确保安全。

  除了新奇,全自动列车能带给乘客什么?吕爱国表示,由于列车不需要人工操作,可有效降低运行误差,使列车运行会更加平稳顺畅,乘客会获得更好的乘车体验。

12月15日,记者探访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燕房线。 杜燕 摄

  每年都有新轨道交通线路开通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首都超大型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的根本出路。北京市交通委15日表示,近年来,北京在控制小客车数量的同时,下大力气加速建设发展轨道交通,不断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每年都有新的线路开通投入运营。

  今年底即将开通三条新线,分别为燕房线、西郊线、S1线。三条新线开通后,北京市地铁运营线路将达22条,运营里程由原来的574公里增长至608.2公里。

  预计2018年,北京将再开通8号线三期、8号线四期、6号线西延等三段地铁线路,运营里程增加至630公里以上。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还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平谷线、7号线东延、12号线、14号线剩余段、16号线、17号线、19号线、CBD线、燕房线支线等300多公里的线路建设。计划到2020年实现900公里轨道交通,中心城地铁站750米覆盖率达到90%。其中,3号线、17号线、19号线以及新机场线等将推广应用全自动运行系统。(完)

燕房线座椅里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