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化的科普 不妨更多些

娱乐化的科普 不妨更多些
2017年12月15日 10:45 科技日报

  前段时间,偶然看到央视播出的一档综艺节目,忽感耳目一新——《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每期有一个异想天开的科学命题作引领,青少年选手台上比赛竞答,院士顾问团现场加油助阵。如此,把科学普及藏在综艺之下,可谓是披上了娱乐化外衣的科普,真心值得赞。

  算起来,电视屏幕被各式综艺节目霸占十多年了。不少节目甚至从名字到内容都十分雷同,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特别是像我这样基本不看电视的人。多年不看电视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对“娱乐至死”的一种微不足道的抵触。

  尤其对于青少年的喜好、兴趣问题,个人是十分“杞人忧天”的。当开始“老去”的80后常感叹周星驰电影里的一个道具都比“鲜肉们”演技好的时候,鲜肉市场还在加速扩张;当家长们还在为孩子沉迷“王者荣耀”而焦虑,另一个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吃鸡”游戏已站上风口。在这种社会氛围里,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当属前所未有的棘手。

  当然,这些年也有几档有态度的综艺节目,例如《最强大脑》《一站到底》《诗词大会》,而像“飞花令”这样的环节也已成为公认的经典。碧玉年华少女站在舞台上吟诗飞花,向公众展示了青少年群体的诗书气华,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电视机前青少年群体对学习古诗词的认知。然而,淹没在海量的“无脑型”娱乐综艺里,知识型、益智类的节目还是太少,关顾青少年的则更为稀缺。

  一些我们认为“高大上”的东西,完全可以通过娱乐化的方式传播普及。而且现在看来,科普十分有必要走娱乐化路线——在娱乐化大潮里,面向青少年的科普综艺节目,还得再多一些,更多一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