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年要浪费多少食物?相当于总生产量的三成

我们每年要浪费多少食物?相当于总生产量的三成
2017年12月15日 07:39 好奇心日报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每年,全球有大约 13 亿吨食物被浪费,这相当于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

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待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浪费得越少,未来面对全球人口食物需求的压力也就越小;第二,减少浪费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我们怎么会浪费这么多?

粮食浪费是衡量不公平的重要标杆。在贫穷国家,大部分浪费的食物都烂在田地或者去往市场的路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食品浪费方面的专家 Rosa Rolle 透露,在南亚国家,超过一半的成熟菜花因为没有足够的冷藏设备而被丢弃。用麻袋装载西红柿也会很容易导致食物被压坏。在东南亚,从农场到城市超市的路上都能看到散落的烂生菜。在贫穷国家,其实很少能看到食物被消费者丢弃,毕竟十分珍贵。

但是在富裕国家,尤其是美国和加拿大,有大约 40% 的废弃食物是被消费者丢掉的。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食物浪费是几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过度消费,其次是餐桌上剩余大量食物。事实上,人们在食物上的消费是很小的。

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能源与环境系助理教授 Paul A. Behrens 表示,“当人们收入越来越高时,在食物浪费上也变得越发肆意。”

美国一年浪费的食物总计超过 1600 亿美元。

根据美国粮食署的跟踪数据,奶制品在浪费粮食中占最大比重,约 910 亿美元。

“在发达国家,食物资源充足且相对成本更低,” Rolle 表示,“但在某种程度上,人们越发不珍惜食物。”

食品浪费和损失都会造成大量的碳排放:相当于 33 亿吨碳。

除此之外,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 2014 年的报告,大量的粮食浪费同时意味着大量水资源的浪费——相当于日内瓦湖体量的 3 倍。

“粮食浪费只是冰山的一角。”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负责粮食政策研究的资深副总裁 Jason Clay 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最显而易见的起点。”

粮食和农业组织的 Rolle 女士认为,供应链的低端藏着一些最根本的应对办法:在非洲,金属粮仓可以有效预防粮食发霉。而在印度,粮农组织在鼓励当地农民用塑料箱子替代麻袋装西红柿——毕竟,前者可以大大减少挤压、腐烂的概率。

在食品供应链的上端,超市通过可以改变保质期的定义方式来改善情况——根据不同种类的食物定义食用时限,对于仍处于安全食用期的应当鼓励消费者不要丢弃,或者尝试销售相貌不佳的水果蔬菜。

一些国家正在试图管理粮食浪费问题。法国要求零售商捐献仍在安全食用期但有被丢弃风险的食物。欧盟立法者则通过制定有约束力的目标力争到 2030 年将粮食浪费减少一半,以此响应联合国的发展目标——相关谈判自 6 月以来一直在进行中。另有一些国家则在大洲范围内推动共同的目标。

那么,吃得少有用吗?

有用,但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明显。莱顿大学的 Behrens 博士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阐明:

减少浪费“和改变饮食结构相比,有着一样或者更显著的作用。”

如果美国人能够采纳全球膳食指南 (各个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将势必推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果。不过改变餐饮结构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专家认为,粮食浪费问题仍然严峻。


翻译:国舅

改图:冯秀霞

题图版权:Jake Naughton/The New York Times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粮食联合国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