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废除网络中立原则 互联网真的要死了吗?

美国废除网络中立原则 互联网真的要死了吗?
2017年12月15日 15:09 爱活网

美国的网络中立(Net Neutrality)规定,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3:2的投票后,终被废除。虽然近几个月来,抗议者们不断集结,要求维护普通人的网络权利,但是这个诞生仅2年的条例,还是在大商家的利益面前瓦解。

有人说,互联网已死。

什么是网络中立性原则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FCC推出了网络中立性原则,要求所有的服务商保证所有的用户,在任何的时间、地点、终端,都能够不受限制地使用网络,实现一个平等的网络社会。这也就意味着,服务商不能够控制流量,所有的人不论是成熟的商业网站、研究机构、初创企业、在家上网的个人,都不需要向服务商额外购买流量。在网络中立原则面前,所有人都为同样的流量付同样的价格。

如同阳光、空气和水,流量作为网络世界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对于网民来说,是有着天赋人权般的地位。而对于流量,运营商其实并不具有特殊的技术含量,不过是依靠对这项基本权利的垄断,就肆意地以此赚钱,完全是有损基本人权、言论自由的行为。

流量的垄断,势必对那些新兴的小企业造成难以逾越的障碍、毁灭性的打击,它就是在告诉原本拥有自由选择权的网民,你应该上这个网站,而不是那个。唯有平等的网络世界,才可能给那些小企业,一个白手起家的机会。

在前总统的大力推动和硅谷的互联网巨头如Facebook、谷歌等的支持下,经历了4次反复投票,网络中立性原则在2年前正式生效。运营商们的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就这样被撤下了柜台。

然而,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运营商巨头们终于又等到了他们的“幸运女神”,以政府不能干预市场为由,不断游说政府、国会,撤销网络中立性的条例。

网络中立性的失效将带来什么?

14日,在众多的支持者的抗议活动后,网络中立性原则再次失效。

在反对者看来,网络中立性原则本就是一个不需要出现的条例,因为在它没有出现的2015年,互联网一样好好地存活了很多年。而事实是,即使在有这个原则的基础下,我们都常常能看到大公司在自己的APP上,禁止某些对手公司的外部链接,看到运营商们给某些公司提供的好处。

一旦没有了这项原则,在金钱的推动下,网络世界的失衡将变得更加明显。现在,网络运营商们,将能够为大公司提供全面的,从更本上碾压对手的手段了。其实,一些大型的电视内容制作公司,早就与网络运营商们合作,推出了某些在使用某些App时不计算流量的套餐。如果没有这些套餐的支持,很多电视公司可能早就无法与Netflix竞争了。

互联网应该是一个提供平等、自由的环境,而当大公司利用先发优势和金钱,卡住所有人的喉咙的时候。你的每一次呼吸,都将被它控制。

当然,支持者并不会就此罢休,和特朗普支持的移民法案一样,对于FCC撤下网络中立性的行为,支持者们将会即刻采取法律行动。由于关乎几乎所有普通人的利益、平等和机会,网络中立性原则的支持者们达到数百万。Facebook上,人们史无前例地在FCC的主页上留下了2200万条留言。据说,还有750万条留言被作为垃圾信息删除。

此外,硅谷的互联网公司们也再一次表明了自己支持网络中立原则的态度。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Netflix等公司的高层和官方账号,都纷纷发声,并鼓励网民向政府表明自己的态度。

斗争,还在继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