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草原现紫翅椋鸟群

新疆昭苏草原现紫翅椋鸟群
2017年12月15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新疆昭苏草原现紫翅椋鸟群

马群中出现的黑色的“大圆球”。 李文武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 (迪娜 李文武)近日,一批北京摄影家在新疆昭苏县冬牧场拍摄伊犁马时,发现马群中出现了一个黑色的“大圆球”。据目击者描述,“大圆球”远远望去像一团黑雾,忽而上天,忽而入地,忽而向左,忽而向右。他开始以为是一群乌鸦在嬉戏,走近一看才发现,这群黑鸟原来是椋鸟家族的“铁甲兵”——紫翅椋鸟。

紫翅椋鸟是椋鸟家族的“铁甲兵”。 李文武 摄

  据记者了解,紫翅椋鸟它们个头比乌鸦小,身上的颜色也比乌鸦要好看很多,头部、背部虽然也是黑色,但在阳光下却泛着紫铜光泽,翅下和腹部还有白色斑点。它们聚集在一起,时而停歇在湿地的水塘边觅食洗澡,时而集群在低空起舞、时而混入马群停留在马背上觅食。

紫翅椋鸟并不都是候鸟,生活在北疆的是夏候鸟,生活在南疆的是留鸟或漂泊鸟。 李文武 摄

  据鸟类专家介绍,紫翅椋鸟并不都是候鸟,生活在北疆的是夏候鸟,生活在南疆的是留鸟或漂泊鸟。每年秋季,北疆紫翅椋鸟会去南亚、西亚越冬,仅有少数会留下越冬,到来年4月,紫翅椋鸟才会回到北疆繁殖,在新疆的紫翅椋鸟和粉红椋鸟最喜欢集体起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