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涨票成少儿微信投票“潜规则”,家长质疑投票还是投钱?

花钱涨票成少儿微信投票“潜规则”,家长质疑投票还是投钱?
2017年12月15日 11:31 澎湃新闻
花钱涨票成少儿微信投票“潜规则”,家长质疑投票还是投钱?
丁燕/生活报微信公众号
据生活报微信公众号12月15日消息,现在,每天刷朋友圈已成为不少冰城人的生活方式。在朋友圈里,“帮我点赞”“给孩子投票”都很常见。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少儿投票活动中,想要票数猛涨,即使发动再多的亲友投票,也不如花钱送一个高价虚拟礼物。记者暗访一家科技公司发现,一次投票活动,科技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学校不掏一分钱可获数十万次曝光,部分还有“返点”,而家长成为埋单对象。对此,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刷钱投票让投票失去了本意。

家长质疑:花钱买礼物抵票数,投票咋变家长砸钱?

近日,冰城市民陈女士的儿子洋洋(化名)参加了一个摄影机构组织的投票活动。每天,在朋友圈里呼朋唤友为儿子拉票,成为陈女士的必修课。“可是,即使发动再多的亲友投票,也不如花钱送虚拟礼物能让票数涨得快。”陈女士说,投票链接里有礼物一栏,这些虚拟礼物从1元到800元不等,可以对应抵不同数额的票数。“投票咋成了家长砸钱?”对此,陈女士表示不认同。

13日,记者按照陈女士提供的投票链接,看到礼物“么么哒”1元可抵3票;礼物“泰迪熊”10元可抵50票;礼物“超级跑车”100元可抵530票;礼物“火箭升空”500元可抵2600票;礼物“心想事成”800元可抵4200票。

随后,在一位票数较为领先的男孩的投票网页上记者看到,自12日开始,男孩已收到“超级跑车”、“泰迪熊”等20份礼物,粗略统计花费金额274元。

记者调查:某科技公司免费制作投票页面,还提供礼品就为“吸粉”

12日,记者以一位幼儿园园长的身份致电哈尔滨市一家科技公司,希望通过合作开展投票活动。该公司客服小刘说,公司可以免费制作投票网页,整个投票活动,幼儿园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所有礼品都由该公司承担。

“如果家长给力、朋友圈够强大,投票可以达到20万次。同时,我们会提供好一点的奖品,比如平衡车、净化器等。”客服说,如果活动效果好,她还可以跟经理申请,给幼儿园一些奖品。

科技公司既免费制作投票网页,又提供奖品,那它如何盈利呢?客服回复称,该公司旗下有个公众号,家长投票后“吸粉”,关注量提升,在推广一些商业广告后即可盈利。

冰城一位业内人士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次投票活动有300个孩子参与,只要每个孩子有50名左右的亲友参加投票,每人投入两三元,制作投票的公司成本就基本回来了。“有些家长为让孩子取得好名次,还会投入数百元买礼物。这样的家长多了,科技公司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王先生说。

专家看法:刷钱投票释放错误信号,是对孩子幼小心灵的污染

对此,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中国是人情社会,为买礼物投票正是科技公司利用人们这种“都是亲友、不投票不好意思”的心理。从客观上是用物质化来衡量人情,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同时,这种行为也失去了投票本身的意义,变得有失公允和公正。

“利用这种不当的行为,让孩子们参与竞争。给靠刷票获胜的孩子带来的心理暗示是,有钱就能赢,释放出错误的信号,这是对孩子幼小心灵的污染。”曲文勇教授表示,这种投票行为,容易给儿童心理带来阴影,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曲文勇建议,家长应该摆平心态,不要在刷礼物投票盲目攀比。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及时消除这股不正之风。

(原题为《家长直呼受不了:这是投票还是投钱?揭秘冰城这些少儿微信投票的“潜规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