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百度首席科学吴恩达与鸿海合建新公司 把AI引入工厂

前百度首席科学吴恩达与鸿海合建新公司 把AI引入工厂
2017年12月15日 11:20 TechWeb

【TechWeb报道】12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前百度首席科学吴恩达(Andrew Ng)周四宣布和苹果代工厂鸿海合建新公司Landing.ai,想把AI和机器学习引入工厂。

Landing.AI旨在帮助企业进行人工智能转型。该公司称首先会关注制造业。

吴恩达日前在旧金山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一个案例,在一家工厂的质量控制过程中使用AI进行外观检查。

在很多工厂,是由工人查看从组装线下线的零部件是否存在缺陷。吴恩达播放了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工人将一块电路板放在与电脑连接的数字摄像机下方,电脑就能够辨识出零部件的缺陷。

吴恩达说,通常情况下“训练”电脑视觉系统可能需要数千个样本图像,但Landing.ai的系统只需要五张训练图像,从而更容易适应工厂中的不同任务。

Landing.ai官网介绍称,“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自适应制造,自动质量控制,预测性维护等解决方案有效地应对当今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我们已经为许多制造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了视觉检测,自动化控制,智能化校准以及问题根源分析等解决方案。”

鸿海是Landing.ai的首个战略合作伙伴。吴恩达表示,7月以来Landing.ai就一直在与鸿海合作,但他不愿透露具体合作性质,或可能涉及鸿海哪些客户。

他表示,他知道Landing.ai的技术可能会替代工厂工人,但Landing.ai已经在研究如何训练员工从事涉及电脑、且技能及薪酬皆更高的工厂工作。Landing.ai官网称,我们的团队将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为当前或即将失业的工人的提供再就业培训。

吴恩达是斯坦福大学教授,2011年共同创建了谷歌大脑(Google Brain)。2014年他加入百度,任百度首席科学,今年3月他离开了百度。吴恩达同时也是Coursera的联合主席和共同创始人。Coursera是世界领先的MOOC(大型开放式在线课程)平台。

吴恩达在离开百度后,还推出了一项名为Deeplearning.ai的新业务。深度学习(Deeplearning)是一种人工智能,它涉及到大量的人工神经网络在信息网中的训练,然后让他们对新的数据进行推论。

今年10月,外媒还报道,吴恩达将出任聊天机器人公司Woebot董事长一职。Woebot公司拥有一款同名聊天机器人,该机器人被设计用来帮助人们使用源于认知行为疗法的技术,来解决他们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该疗法通过制定个性化的应对策略,帮助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等精神疾病的用户管理自己的情绪。吴恩达认为,机器学习可以为心理健康领域带来巨大的好处,这也是他与Woebot合作的原因。不过,他仅参与董事会工作,并为Woebot提供支持,而不是在该公司担任全职工作。

据Landing.ai官网介绍,吴恩达在机器学习,机器人及相关领域撰写或合著了100多篇研究论文。他拥有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位。(宋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