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科技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科技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017年12月15日 11:16 爱范儿

都说科技的本质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2017 年即将过去,又有哪些新技术落地生根,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呢?我们按对日常生活的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总结了六种在今年大放异彩的技术,来看看你都用上了没?

刷脸支付:进击的移动支付

影响:★★★★☆

献礼 iPhone 十周年的 iPhone X,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它所带来的人脸识别技术。面容 ID 的作用可不仅是手机解锁,更重要的是作为支付时的安全认证方式。

除了苹果的“亲儿子”Apple Pay,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已经支持面容 ID。而在支付宝、微信支付和银联几大平台的力推下,从街边的小摊到写字楼下的星巴克甚至是海外的免税店,出门不带钱包这件事,变得越来越流行了。

移动支付以及刷脸支付的兴起,背后也少不了银行的技术支持。以广发卡为例,广发无卡付品牌已涵盖广发银联扫码付、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Mi Pay、HCE 云闪付、Swatch Pay、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市面上主流的支付方式,正所谓“手机即信用卡”。

大概是觉得光刷手机已经不新鲜了,广发还推出了一款叫做“G-Force”的智能手环,既可挥手支付,也可当交通卡使用,还兼具健康监测功能,可以说是很懂年轻人了。

新零售:这才是未来购物的样子

影响:★★★★

被电商冲击了这么多年后,今年线下实体店可算是扬眉吐气了,准确来说,是无人店这种极具未来感的新零售形态,成为了实体店的流量担当。

亚马逊 Amazon Go

亚马逊的无人便利店 Amazon Go 于去年年底问世时,没有店员、无需结账、自动扣款,这种充满科技感的购物方式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不过 Amazon Go 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普通消费者暂时还没有机会一探究竟。

阿里淘咖啡

一直在探索新零售形态的阿里也将无人店带到了国人身边。今年 7 月,阿里的无人店以“淘咖啡”的名字出现在了淘宝“造物节”上,集购物和餐饮于一体是其最大的亮点,但也仅限于试水阶段。

本来生活新零售体验馆

今年的新零售领域,与无人店一起火的还有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这类精品超市,不仅出售高品质生鲜产品,更注重消费体验。

11 月 24 日,本来生活与广发信用卡作合作推出的“本人生活体验馆”在成都高新区亮相。爱范儿在现场看到,从购物方式到支付环节,本来生活馆的体验的确与传统卖场大为不同。

商品的价格则由电子价签标示,可随时调整;购物时只需扫描电子价签即可加入购物车,结账则通过“本来体验店”app 扫码即可用广发卡无卡支付自助结算,全程便捷轻松。购物免排队、自助结账……高科技与新零售结合,或许这就是未来超市的样子吧。

不过,不在成都的小伙伴也不必太遗憾,虽然无法亲身体验,但每周五也可以在广发信用卡“发现精彩” App 抢“满 100 减 50 元”的的本来生活折扣,在家坐享优惠。

人工智能:真的要来抢人类饭碗了?

影响:★★★☆

觉得人工智能离我们很远?事实上,它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不管是总在试图揣测我们喜好的新闻客户端,还是能在用户变装、打扮时都轻易完成人脸识别的 iPhone X ,亦或是越来越机智的机器翻译,都要归功于人工智能的发力。

你说上面讲的技术一个都没用过?钱你总花过吧。事实上,在我们使用的银行业务中,已经出现了人工智能的身影。 例如广发的智能机器人“小发”,就是这样一枚服务和智商24小时都在线的 AI 客服。在“广发信用卡”微信公众号对话框中输入关键词或直接发送语音消息,小发都能够秒回响应。

爱范儿体验后发现,“小发”的语音识别准确率相当高,而且有不错的自动纠错能力,例如我们询问的是“如何还款”,系统也能机智地归纳我们想要的内容包括“立刻还款”、“还款设置”及查询“其他还款方式”。

人工智能在银行系统扮演的是一个“多面手”的角色,除了当客服,催收、交易欺诈识别等工作也能妥妥地 hold 住。虽然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在银行系统中的应用也只是一个开始,但广发的尝试还是值得点赞的。

无线充电:提升生活质量的技术

影响:★★★☆

虽说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出现十年有余,但它真正为大众所熟悉,还是这几年的事。在三星、微软、诺基亚等品牌相继发布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后,苹果的无线充电功能也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问世,这也是今年 iPhone 8/8 Plus 和 iPhone X 的一大亮点。

摆脱数据线束缚的无线充电,其实才是最符合我们使用习惯的充电方式,因为你完全可以忽略充电这回事,手机往桌子上一放就开始充电,用的时候随时拿起,晚上也不必在睡眼朦胧之时还要摸索着充电线给手机插上。诸如苹果的 AirPower 这类充电板,更是在保持桌面整洁的同时,也解决了充电接口不够用的难题,一举两得。

AR:可以很好玩,也可以很实用

影响:★★★

相比于人工智能这类通常隐藏于幕后的科技,AR 就算是很善于刷存在感的技术了。年初的支付宝 AR 红包让大家领略到了这项技术的乐趣,如今商家们在营销推广时,用起 AR 来也是得心应手,买个汉堡、买瓶可乐,扫一扫二维码,随时都会有只小萌物从手机屏幕里蹦出来。

在万宁和“广发分享日”的合作中,也用上了这种新玩法。

持卡人在万宁指定门店打开“发现精彩” App,扫描隐藏在店内的“广发 AR 游戏”字样,就可以看到红包从天而降,瞄准红包按下“捕捉键”,能否将优惠券收入囊中,就看你够不够眼疾手快了。

不过, AR 的应用范围可不只限于互动小游戏,实景导航应用“广发 Easy Go”就属于 AR 的进阶玩法了。这款 APP 利用 AR、LBS 和蓝牙技术实现了高铁站内的实景导航,不仅能“实景带路”,还提供了站内各种优惠商家的信息,让你的高铁旅程从“hard 模式”一秒切换成“easy 模式”。

地图见多了,AR 也见多了,但能够将 AR 和地图相结合,变成一项实用的功能,这波操作可以打 666 分了。

智能音箱:在家养个智能助理

影响:★★★

除了无人超市,亚马逊的 Echo 也引领了智能音箱的潮流,Google、苹果、阿里等巨头自然也是不甘落后,Google Home、HomePod、Sonos One、天猫精灵等相继问世,“百箱大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既然有了“智能”一词的加持,这些音箱显然不只是单纯的音频输出设备,而是被视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查询天气、发消息都只是基本操作,智能音箱还是各种智能家居设备的连接中心,窗帘、灯、空调、电视等家电,都能经由它任你“发号施令”,买个机票、点个外卖也只消动动嘴巴。也许慢慢地,我们就离不开这个越来越懂我们的智能助理了。

总结

2017 年,是无人店、人工智能、AR、智能音箱、移动支付这些技术大显身手的一年,它们有的开始由实验室走向商用市场,有的开始从前所未闻到人们习以为常,最终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之中,总是少不了诸如广发等银行背后默默发力的身影,紧跟技术潮流,顺应时代改变,用技术更好地服务用户,也必将是未来银行业的发展方向。

看完后觉得自己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那么是时候转换一下思维,改变一下生活方式了,不妨就先从办理一张集多种流行新技术于一体的信用卡开始,感受未来科技生活的新形态吧~

点击下方即可立即办理广发信用卡:

http://clickc.admaster.com.cn/c/a96272,b2026728,c2132,i0,m101,8a2,8b3,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