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腾讯在本土音乐市场碾压Spotify和苹果

外媒:腾讯在本土音乐市场碾压Spotify和苹果
2017年12月15日 09:33 环球网

外媒:腾讯在本土音乐市场碾压Spotify和苹果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彭博12月14日报道,明年中国最受期待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一,或许会成为腾讯控股投资者的福音,因为它可能使Spotify和苹果音乐服务Apple Music在这个最大市场掀起的任何波澜都黯然失色。

  腾讯音乐,作为音乐下载服务主流提供商,据知情人士透露, IPO至少筹集1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100亿美元,上市交易所尚未选定。在三个独立平台的支撑下,腾讯音乐付费用户数是Spotify的两倍。

  普华永道表示,中国大陆数字音乐销售额在未来四年内预计将增长88%,腾讯希望抓住这股东风。苹果旗下的Apple Music于2015年问世,但在中国销售的智能手机大多使用Android系统,而Spotify尚未宣布在中国扩张的计划。腾讯产业四通八达,腾讯音乐完全可以从其旗下其他渠道受益良多,比如微信、视频和唱歌多种应用,且获得国内外超过200家公司的内容许可。RHB Research Institute驻香港的分析师Li YuJie称,腾讯音乐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分拆是合理之举,这样可以使其结成更多战略同盟,并为投资者释放价值。他还表示,这笔交易将是明年最受期待的IPO之一。

  腾讯音乐副总裁吴伟林表示,腾讯音乐向7亿月活跃用户提供超过1700万首歌曲,约有1.2亿付费用户,远多于Spotify的6000万付费用户。

  摩根大通驻香港分析师Alex Yao表示,关于如何将流量变现,腾讯的理解远比Spotify为好, 若论让歌手与粉丝互动,全世界没有哪家企业可与腾讯媲美。 尽管如此,对手还是很强大。据一家瑞典报纸11月20日报道,Spotify虽然没有在中国竞争到市场,但它仍旧出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名单上,市值约为150亿美元(约611.6亿马币)。

  这些公司12月8日称建立了一个联盟。腾讯和旗下音乐部门从Spotify现有投资者手中收购了少数股权,而Spotify也将获得腾讯一部分股权。

  普华永道表示,“合法化的音乐市场一直被称为是一个沉睡的巨人,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太久了,因为中国音乐市场正在觉醒。”据国际唱片协会称,在听歌流量方面,腾讯占了中国总份额的70%,强势碾压阿里巴巴和网易。IPO的势头使腾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一个被批评为盗版避风港的国家里,让人们为音乐付费。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今年已经翻了一番。

  几年前,马化腾表示希望音乐、游戏、视屏和在线图书能成为他商业帝国的支柱。为了践行这一想法,腾讯不得不在盗版猖狂的国家大量斥资购买知识产权。不过随后,腾讯获得了世界最大唱片公司20张独家许可证,数量随后迅速增至200个,其中还包括重量级的环球音乐集团和一直牵制着Spotify的索尼音乐。摩根大通的Alex Yao表示:“其他公司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能和腾讯匹敌。”

  (实习编译:万彤 审稿:李宗泽)

苹果腾讯Spotif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