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果园提出“29分钟”送达 会是它翻身杀手锏吗?

天天果园提出“29分钟”送达 会是它翻身杀手锏吗?
2017年12月14日 11:35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林北辰 王付娇

  生鲜电商的速度之争已经到了以分钟为计数单位的时代。

  生鲜电商在2000年前后低调起步,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在2015年的爆发、2016年生鲜电商“倒闭潮”后,今年已经进入了竞争的白热化。就在不久前,阿里系的易果生鲜传出即将IPO的消息,给整个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顺应“新零售”的风口。2017年,生鲜电商行业有了一个共识,那就是生鲜靠单一渠道是无法做成的,各家都纷纷开设线下门店,包括自建社区店、和传统商超合作多种形式。双12更是生鲜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检验。

  双12结束后,曾经以进口水果为卖点的天天果园提出了“全球生鲜,1-29分钟瞬时达”的送达标准。在天天果园的“即时达”服务之下,上海中环内的订单能够享受部分商品29分钟内送达的服务。

  对生鲜市场熟悉的用户可能一下子就能反映过来,“29分钟”送达这个概念明显对标的是盒马鲜生的“半小时送到周围三公里”。区别是天天果园把范围扩大到了上海市中环内。

  天天果园总裁徐晓峰解释了29分钟这个时间点的意义:“29分钟所花的时间,将小于用户去菜市场买菜的时间。当有了这个服务以后,我们会把高频领域低频生意变成高频领域高频生意。” 

  生鲜和餐厨半成品将是一个产值上万亿的大市场,徐晓峰坚信此类半小时之内的生鲜送达方式将会成为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自盒马生鲜提出半小时送达的概念以来,生鲜电商们纷纷扩建冷链物流,加快配送速度。本次天天果园提出的29分钟内送达对生鲜行业来说似乎是一个良好的标杆,但话题感强烈的数字背后是投入巨大的业务布局与数据连通模式、短时配送也会增加成本,用户体验是该模式能否在激烈竞争中找到一席之地的唯一衡量标准。

  “做到29分钟内配送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会不断提高实体店网格的密度。”徐晓峰解释,“在大家都说要把模式做轻的时候,天天果园不断增加实体店数量把模式做重,背后的逻辑是打造公司真正核心价值和服务壁垒。”

  上海作为新零售的第一重镇,生鲜电商的发展一直被各方看好却迟迟没有打开大局面。天天果园表示,在一年多的实践与研究之后,天天果园推出的“1-29分钟”生鲜配送模式是目前业内能够实现的生鲜配送的最短时间。为了提高“29分钟瞬时达”的送达率,天天果园通过建立用户模型,完善分单系统,缩小配送区域,控制捡货时间等方式来实现服务升级。

  升级完成后,城市超市、社区生鲜店、无人售货机与线上销售平台的数据都将连通起来。多种消费场景同时出现。

  物流配送方面,天天果园在上海地区以自建物流为主,拥有自营的仓库与配送人员,但目前并不能实现独立配送,在上海以外的城市,天天果园主要与京东物流合作配送生鲜。

  谈到为目前无门槛的“29分钟瞬时达”投入的配送补贴时,徐晓峰以外卖服务举例,在饿了么等外卖软件刚刚崛起的时候,商家往往自掏腰包以补贴免费的外卖配送,当大众接受了外卖模式的时候,市面上已经很难找到免费的外卖配送服务了,但由于大家都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付费的外卖服务自然有了一席之地。

  看起来天天果园的计划是在前期对“29分钟瞬时达”服务的大力投入与补贴能够收获一个好口碑以养成用户习惯,收获会员忠诚度。

  然而,徐晓峰承认,在时间与精准度的限制下,仅有1000个货品能够实现“29分钟瞬时达”,目前该服务的覆盖区域也仅限于上海市中环以内。天天果园计划在2018年将“即时达”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其他城市并覆盖上海市80%的区域,但“29分钟瞬时达”所倚赖的细致网点布局与不同区域顾客的消费能力差别是天天果园在下一阶段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根据天天果园方统计的数据,“29分钟瞬时达”服务占总订单的比例为43%,送达率达到了96.8%,上海市订单量同比增长305%,而同类的SKU数也同比增加了500%,其中非水果类的订单品类占比达到了65%。

  从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7月生鲜电商月度活跃用户规模TOP5 APP, 大部分实现了100%以上的同比增长;后5家的MAU则大幅下跌,同比下降率均在两位数。

  这样的发展趋势体现了生鲜电商APP用户向头部应用集中,也加剧了头部几家的相互竞争。盒马的MAU同比增长高达663%,“新零售”的模式也促使其成为生鲜电商行业2017年当之无愧的增长黑马。

  各家生鲜电商平台运营内容和模式虽有差距,但行业中应用的用户活跃率均在20%以下,这与用户对于生鲜商品的需求和购买频率有一定的关系。

  可以看到,在这两项数据中。天天果园均排在一个居中的位置。生鲜电商行业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天天果园成立已经有八年,这种不上不下的位置对它来讲并不是好消息。

  天天果园目前已经完成D+轮金额为1亿人民币的融资,不过这已经是2016年9月份的事情了。创始人表示天天果园资金充足。不过按照生鲜电商的烧钱速度,它将对资本力量有更多要求。

  界面新闻记者询问了天天果园是否有上市的计划,天天果园创始人王伟表示,“我们肯定有上市的梦想,能不能上市就看这个业态做到什么程度。我们未来几年核心目标是培养用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