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阿里巴巴与俄最大银行合作计划泡汤

知情人士:阿里巴巴与俄最大银行合作计划泡汤
2017年12月13日 15:32 环球网

知情人士:阿里巴巴与俄最大银行合作计划泡汤

李宗泽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李宗泽】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3日报道,知情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在历经近一年的谈判后,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雄心勃勃的合作计划流产。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零售存款约占全俄罗斯的一半,而阿里巴巴上个财年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达到5470亿美元。两家公司原本计划强强联手,在俄罗斯开拓电商业务。在俄罗斯1.4亿人口中,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都会上网。

  

  资料图

  按照之前的合作计划,双方原本打算利用身为国有银行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庞大客户基础以及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强大实力,通过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APP向客户销售商品。但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在就如何开展业务产生分歧后放弃了谈判。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表示:“我们不对传言发表评论。”阿里巴巴也拒绝置评。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首席执行官赫尔曼?格列夫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朋友。很长时间以来,格列夫一直希望该银行进军由科技主导的行业,他认为,这对于在数字世界站稳脚跟至关重要。上月,他表示,除金融业以外,该银行将优先进军电商和医药行业。

  格列夫表示,“(在俄罗斯)大约一半企业从事贸易行业,都是起到中介作用。随着电商发展,”五六年后,“所有实体的中介性质的企业都将落伍”。

  然而在今年8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宣布与俄罗斯搜索引擎集团Yandex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Yandex正试图把购物比价网站Yandex.Market转变为一家成熟的电子商务公司。该银行对这家估值600亿卢布(合10亿美元)的合资企业投资了300亿卢布,并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就合资企业控制权问题与阿里巴巴谈崩后,格列夫转向了Yandex。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认为阿里巴巴组建合资企业意在利用其客户数据库却不想提供多少东西作为交换。

  但另一位熟悉两家公司想法的人士表示,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投资于Yandex合资企业,并试图让它与阿里巴巴合作,后来谈判失败。该人士说:“阿里巴巴不想与比价网站合作。”

  俄罗斯是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最大的市场之一,后者是阿里巴巴旗下从中国向国际市场销售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俄罗斯跨境零售业务去年增长37%,至逾3000亿卢布(合50亿美元),大约占到整个在线市场的三分之一。

  该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正在与俄罗斯其他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早期谈判,但“交易必须合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