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iPhone X、华为 Mate 10 Pro 拍照对比

巅峰对决!iPhone X、华为 Mate 10 Pro 拍照对比
2017年12月13日 15:08 PingWest

DxO Mark 榜单成了手机厂商们竞逐的高地,三星 Note 8(94)、Google Pixel 2(98)、iPhone X(97)、华为 Mate 10 Pro(97)轮番打擂,力图霸占单项最高分,甚至总分最高。

这背后是拍照正成为手机最核心的卖点,以及手机相机的愈发强大。于是在厂商和媒体的共谋之下,加上它过往作为相机评测机构的专业性,DxO Mark 毫不意外地成了选购手机时一个堪比安兔兔的标杆。甚至有传言显示,苹果今年是首次主动送测 iPhone X,而以往都是 DxO Mark 自掏腰包购买设备,足见行业老大对于的重视。

不过专业测试中的绝对画质的优劣有时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体验。日常使用中,相机的 UI 设置、对焦速度、光线(逆光)、稳定性(手是不是足够稳)甚至屏幕素质等都会影响最终的成像质量。读一下 DxO Mark 的手机拍照评测标准就会发现,它的规则里并未涉及多少拍照体验层面的信息。

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产品在 DxO Mark 上刷了很高的分数,拍照的口碑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比如**,比如***(请自行脑补)。

趁着北京这几天晴好,我专门拿两款 DxO Mark 手机拍照榜单前排的手机同场景拍照对比。鉴于我的韩版三星 S8 已经卡得生活不能自理,Pixel 2 又迟迟未到货,被我拉出来 PK 的机型是 iPhone X 和华为 Mate 10 Pro。

先说明一下,由于网站、微信、微博等客户端的图片压缩问题,两款手机的拍照原图我都已上传网盘,欢迎自取。下面的样张仅压缩分辨率,且全部以自动模式拍摄。其他一概未作调整。华为 Mate 10 Pro 有自动加水印功能,所以如无特别说明,无水印照片均为 iPhone X 拍摄。

废话不多说,上样张。

第一组:色彩

跟 Android 阵营的诸多手机品牌比起来,iPhone 的拍照色彩向来偏清淡,以忠实于实景为前提,属于白开水风格。

这组照片中很明显地展示了这种调色倾向。华为 Mate 10 Pro 要浓郁艳丽一些。可以注意对比第二个支架地红色底座部分。华为基座有一部分红色轻微溢出,甚至已经和地面瓷砖的倒影杂糅在一起了,黄色也更浓郁;iPhone 则很好地保存了色彩和不同材质的层次感,更接近真是场景。

反过来,华为拍出来的样片往往第一眼就能抓住人的眼球。

第二组:人像

两部手机在相机调教风格上的差异也延续到了人像拍摄上,且表现得更为明显。

Mate 10 Pro 的镜头下,模特小西装的格纹明显艳丽很多,尤其是面部的大片红色更能说明问题。iPhone X 则与实际场景更为接近,但左侧面部高光略有溢出,从模特右腿裤装上的纹路还能看出它对衣服纹理的细节表现更好。

第三组:风景

比起前两组色彩和细节表现力的对比,这一组红门、蓝天的样张差异最为明显。

Mate 10 Pro 既完好保留了铁门的红色,同时北方晴朗的冬季下午四点多的蓝天被完美诠释。这是华为手机相机场景识别和对应参数调教上的功力。

反观 iPhone X,虽然红门的颜色表现很地道,且细节上略微好一点点。但作为背景的蓝天被彻底忽视了。尽管天空的实际颜色没有 Mate 10 Pro 表现得那么浓郁。

第四组:静物

这杯奶茶的照片可以说是把 iPhone X、Mate 10 Pro 在前三组样张对比中表现出的调色倾向、细节表现和调教风格(场景识别还是场景识别)又做了一次集中呈现。

Mate 10 Pro 样张中天空和被拍摄主体都有很好的展示,氛围感强烈。尤其是天空没有过曝。副作用是整体曝光略保守。这一特点你也可以从下面的其他样张中看到。

iPhone X 则优先保证被拍摄主体的清晰,背景的天空略有过曝。但 iPhone X 的细节和色彩表现更好,可以查看下面的细节对比(放大倍数超过 100%),“奶茶”两个字下方的茶色纹路清晰,右边的 Mate 10 Pro 则已经糊做一摊,色彩饱和度也更高。

第五组:双摄

双摄上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疑问。尽管 Mate 10 Pro 可以通过黑白和彩色两个摄像头采样,合成为两倍变焦的效果,但面对光学上的长焦镜头,还是加装了光学防抖的长焦镜头,单纯依靠算法上的弥补是不够的。

从鸟巢的图片可以看出,iPhone X 画面的纯净度和细节表现力都更胜一筹。华为旗舰的画质则亮度偏低,且噪点略明显,而以 Mate 10 Pro 的实现方式来看,它的两倍变焦的成像效果其实是超出我的预期的,跟长焦镜头有差距,但并不明显。

两者在夜景拍摄上的差异可以自行判断了,注意看远处建筑物的细节。

在最后的总结之前,我们再来重温一下这两款手机相机的硬件规格。

iPhone X 配备后置双摄,广角端为 1200 万像素,f/1.8 OIS 光学防抖,长焦端同为 1200 万像素,f/2.4 OIS 光学防抖。

华为 Mate 10 Pro 同样是双摄,但方案不同,是 2000 万像素黑白图像传感器,加上 1200 万像素 RGB 图像传感器,光圈均为 f/1.6,都配有光学防抖。

相对于它们的前任,两款手机都做了明显的升级。iPhone X 的主要提升是双摄均配备光学防抖,且长焦端光圈增大,长焦的使用场景变多了一点,不会像第一代双摄那样光线稍有不理想便罢工。

但人都是视觉动物,容易被艳丽、饱和度高的图片吸引。这也是为什么总有人吐槽 iPhone X 拍照太平淡。真实的,在某些用户的眼中却不一定是美的。实际上,真实也从来不能和美直接对等。要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沉浸在美图秀秀、美图手机里无法自拔。

其实跟 DxO Mark 的专业评测结果一样,iPhone X 和华为 Mate 10 Pro 都属手机拍照第一阵营,难分伯仲。

我在对比样张的过程中,有时为了寻找差异不得不把图片放大超过 100%,在 5K 分辨率的屏幕上仔细比对。实际的使用体验中,两者的差异可能远没有我在上面挑出来的那样多。

Mate 10 Pro 的颜色更鲜艳,讨好眼睛,尤其是 Mate 10 Pro 屏幕的色彩管理同样倾向于浓艳,第一观感和 iPhone 的差异比放在同一款显示器上看更大。同时它在应对大光比的场景的处理方式对其他品牌来说也有比较高的参考价值。更重要的一点,其拍照画面氛围感好,如果加了鲜艳滤镜,也就是所谓的徕卡模式,Mate 10 Pro 整体画面表现力又会提升一点。

同为 1200 万像素,iPhone X 的细节更好,色彩更准确,拍照体验顺畅,且始终稳定如初,UI 交互也令人赏心悦目,只不过在逆光等复杂光线下,iPhone X 对焦速度有时不敌华为旗舰。

比起 Android 阵营,iOS、iPhone 的色彩管理一直走在前列。 即便同为 OLED,iPhone X 屏幕的精细度、色准明显好过 Mate 10 Pro。拍照时,所见即所得同样重要。

看完这些样片,你觉得哪一款手机拍照更合你意?

如果你觉得不过瘾可以点此下载原始尺寸样张,自行比对:

iPhone X 原始样张、华为 Mate 10 Pro 原始样张

硅星人(ID:guixingren123)扫码关注硅星人公众号,为你讲述关于硅谷的一切

苹果华为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