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吃鱼大有学问 优雅下筷防被鱼刺卡

世界日报:吃鱼大有学问 优雅下筷防被鱼刺卡
2017年12月13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世界日报:吃鱼大有学问 优雅下筷防被鱼刺卡

  中新网12月1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文称,有专家建议民众改吃中小型鱼种,但这类鱼种的刺通常较大型鱼种多,对鱼刺有恐惧感的人,可能因此不敢吃鱼。而消费者购买鱼类时,要怎么挑鱼才新鲜?专家说,看得见眼睛、鱼鳃的中小型鱼种,更容易分辨其新鲜度。

起网捕捞瞬间。林榕生 摄

  ●挑鱼 鱼眼晶亮 新鲜鱼鳃鲜红

  台湾苗栗鱼市场经理邱国文表示,选购鱼货时可观察鱼体的外观,例如看鱼的眼睛是否混浊,如果鱼眼已不是明亮、透明,就不是很新鲜的鱼。另外翻看鱼鳃也可分辨鱼货是否新鲜,新鲜的鱼,鱼鳃会呈现较鲜红的颜色。

  除了看眼睛、鱼鳃,用手触摸鱼腹也能分辨鱼的新鲜度,因鱼体腐败时先从内脏开始,可用手指触摸鱼腹是否坚实,如呈软烂的触感,或用手从鱼尾处水平提起,鱼体出现“ㄇ”字形的弯度时,鱼货都可能不新鲜。

  邱国文说,另外还有一种特殊方式辨别鱼货的新鲜度,可用鼻子闻一下鱼鳃的味道,如果出现“变质”的特殊味道,表示这条鱼已经快要开始腐败,应尽快食用,但这种辨别鱼货新不新鲜的方式,需要较有经验的消费者才有能力分辨。

  ●吃鱼 优雅下筷 避免鱼肉破碎

  有些中小型鱼类鱼刺较多,吃鱼时要吃得优雅或避免被鱼刺卡到,专家建议吃鱼的技巧:

  1.先用筷子将鲜鱼料理上的葱姜蒜等香辛料移开,去除胸鳍、背鳍和腹鳍。

  2.沿着中间的鱼骨部位,用筷子朝尾部将鱼肉分成两半,

  3.从鱼头后方开始朝尾部食用鱼肉。

  4.上半面鱼肉吃完后,将鱼尾骨头折断,可直接移除中骨,不用将鱼翻面就可继续食用鱼的下半面,这样的食用方式可避免鱼肉变得破碎。

  ●避鱼刺 挑少刺鱼 料理处理鱼骨

  1.吃小刺较少的鱼

  哪些鱼小刺较少,较能避免被鱼刺卡到或适合小朋友食用?包括加纳、小白北、白带鱼、鲈鱼、剥皮鱼、黄花鱼、石斑、鲳鱼等多种海鱼,肉质嫩又少小刺,都是不错的选择。

  2.软化鱼刺料理法

  用料理方式处理刺多的小鱼也是不错的办法。例如美味的鲫鱼,小刺甚多,可先用醋泡鱼,放置冰箱一天,等待小刺软化后再用油炸方式处理,鱼骨可炸得酥脆,食用也没问题。

  ●卡鱼刺 吞饭喝醋雪上加霜

  万一被鱼刺卡住喉咙该怎么办,民间常有“吞饭”、“喝醋”的说法,但这样有效吗?

  苗栗市大千综合医院耳鼻喉科医师黄山崧不建议民众喉咙卡到鱼刺时,用坊间常听说的吞饭、喝醋来让鱼刺吞下肚。

  他指出,这些方法大多没有根据,也没有太大帮助,如吞饭是用饭将鱼刺往下推,但也不能百分之百让鱼刺顺利吞下肚。建议民众被鱼刺卡到喉咙不适时,应尽快到急诊、耳鼻喉科、肠胃科等门诊就医,让医师协助将鱼刺夹出。

  提醒民众千万不要用力催吐或用手指挖,可能会造成喉咙红肿,就医时让医师检查不便,也会增加夹出鱼刺的困难度。

料理鱼肉鱼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