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7双12大作战:累觉不爱的你 还会继续买买买吗?

聚焦2017双12大作战:累觉不爱的你 还会继续买买买吗?
2017年12月12日 08:49 TechWeb

TechWeb报道 12月12日消息 文/唐文

今年的“双11”和“黑色星期五”刚刚过去没多久,有些快递都还没收到,在这个距离2017年圣诞节还只有十多天的日子里,剁手剁到停不下来的中国消费者们,迎来了年内的又一个人造购物节“双12”。

“...双11没买齐的,来双12看看吧。”这是笔者近日收到的一则商家关于“双12”促销的活动标语。

在这个动动手指就能拉动内需的网络时代,购买行为早已告别了“囤年货”的传统模式。然而在这一波接一波的消费浪潮中,买卖和卖家依然你情我愿,双方乐此不疲的助推着逐年升高的销售“战报”。

“累”字当头:车轮战后 累觉不爱

有人说,中国人时常喜欢“运动式”的做某一件事,先不评论这种观点的对错,起码从事实上来看,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比如,刨去214情人节促销、七夕情人节促销、国庆及圣诞节这类传统节日促销不说,从618到双11、黑色星期五、再到双12,中国人的人造购物节越过越多,购物车越买越满,这其中还不包括一些稍小规模的如818购物节等。有网友坦言,感觉每天都在过节。

同时,针对潜在消费密集压榨之后,是运动式的制造购物氛围。各路商家的促销slogan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围绕各种“狂欢”做文章,再配合铺天盖地的推广宣传、花花绿绿的购物页面、复杂烧脑的促销规则,甚至是直接办一台晚会。一套“组合拳”下来,购物氛围简直完美。

然而,除了部分热衷网购的“真爱粉”之外,多数网友在参与过这些“车轮战”、经历过无数促销信息的连番轰炸后,都表示钱包“血槽已空”、心中“累觉不爱”。

不仅是消费者,快递小哥们也感慨“心累”。双11双12连番上演,快递业务量猛增,近期多位快递员与笔者聊天时均表示对此“有压力”。

闷头冲销量 服务需跟上

回顾刚刚过去的双11,根据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创新纪录。其中在当天的13点09分49秒时,交易额就已经达到1207亿元,打破了2016年双11全天的交易额纪录。

巨大的消费力被集中释放过后,最忙的无疑要数物流及快递行业。根据今年11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15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投递量已达2.26亿件,创行业日投递量最高纪录。

然而,供需两旺背后,有不少网友反映在海量的订单基数下,商家的客户服务能力并没有完全跟上。

打开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网络媒体消费投诉服务平台“聚投诉”,输入查询关键词“双11”,搜索结果的显示方式为瀑布流,其呈现的用户投诉数量之多简直加载不尽,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今年12月1日至11日的用户投诉就多达66条,投诉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恶意营销、虚假发货等。

具体到个人,这几天也有不少网友与笔者交流时表示他们近期的“双11”消费不太顺心,有的是商家迟迟不发货、客服也无人回应;有的是买完商品后,发现商品促销折扣虚标,实际价格与平日价格相同。网友表示,希望今年的“双12”不再遇到这些烦恼。

从线上到线下

此前有评论称,“双12”与“双11”同质化,极力创新却终究透着一丝黔驴技穷的色彩。那么在这2017年的最后一个购物季里,已经被用户习以为常的狂欢大促,还能否玩出一些新花样呢?

TechWeb近日参加口碑支付宝2017年双12启动仪式,口碑CEO范驰在活动中向媒体表示:“双11推动了线上经济的发展,希望在双12,借助互联网的数据能力,帮助线下商家更好地做生意。”

范驰向包括TechWeb在内的媒体表示,以口碑为例,2017年双12活动期间,国内外参与的商家数量已经100万。要让用户方便地找到优质的本地生活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打通,将人、货、场信息逐步数据化,最终数据反哺商家走向“新零售”。

数据显示,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中,线下商业占据超80%。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意见指出,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要促进跨界融合、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意见指出,推动连锁化、品牌化企业进入社区设立便利店和社区超市,加强与电商、物流、金融、电信、市政等对接,发挥终端网点优势,拓展便民增值服务,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未来,将开发网络人造购物节的心思、制造让人眼花缭乱的网络促销信息的能力,多一点向线下实体经济转移,利用IT、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拓展消费场景,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更有”获得感“的同时,帮助盘活线下存量,发展线下商业,或许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

双12零售双1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